北京市门头沟区信访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12/ZK-2023-000010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信访办公室

信息名称:市信访联席办领导赴门头沟区开展信访工作调研暨《信访工作条例》宣讲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24 14:38

发布日期:2023-03-24 14:38

内容概述:

市信访联席办领导赴门头沟区开展信访工作调研暨《信访工作条例》宣讲

3月23日,市信访联席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申泽宝同志带领相关处室领导门头沟开展信访工作调研,并在区委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会上宣讲《信访工作条例》。门头沟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朱凯同志主持调研座谈会。区委书记喻华锋、区长吕晨光等区四大部门领导出席理论学习专题会。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午,申泽宝同志一行首先到门头沟区信访办接待大厅实地查看接待信访群众情况,随后召开调研座谈会。会上,门头沟区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夏淑强同志汇报了今年以来门头沟区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申泽宝肯定了门头沟维护首都地区和谐稳定方面作出的辛勤工作,指出门头沟信访工作卓有成效,能够坚持问题导向,工作有思路,化解有办法。强调要继续发挥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坚持实体化运行,确保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在基层解决。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奋力打开信访工作新局面。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朱凯表示,门头沟区将以此次信访工作调研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以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主线,着力推进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初次信访事项,第一时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整合多方力量,延伸服务触角,调动各信访系统工作积极性,加强统筹协调,实打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午,申泽宝在门头沟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从《信访工作条例》出台的背景和过程、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此次宣讲对门头沟区今后如何转变传统观念,扎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对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推动门头沟区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注入强劲动力;对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推动新时代首都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同志代表区委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及信访干部要把学习《条例》作为必修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明确的各项任务。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做好信访工作强大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抓好《条例》贯彻落实,着力推动信访制度改革。全区各单位要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为重要抓手,加强信访与接诉即办工作深度融合,汇聚各部门力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