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财政局

索 引 号:11J019/ZK-2023-000084

公开责任部门:区财政局

信息名称:科学选题、精准破题、系统解题——立足财政职能服务保障属地镇街及区域整体高质量发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08 16:16

发布日期:2023-12-08 16:16

内容概述:科学选题、精准破题、系统解题——立足财政职能服务保障属地镇街及区域整体高质量发展

科学选题、精准破题、系统解题——立足财政职能服务保障属地镇街及区域整体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属地镇街协调问题、破解难题,区财政局创新建立局领导包镇街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交流服务。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和职责定位有机结合,锚定目标任务科学选题,在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中筑牢根本。当前,正逢我区灾后重建的紧要关头,也是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年度收官的关键时期,属地镇街在其中起到核心的基础支柱性作用。区财政局精准选题,紧扣大兴调查研究契机,深入基层一线交流服务,重点围绕各镇街关注的抢险救灾与灾后重建资金申请使用、预算管理、财源建设等中心工作予以专业指导,发挥局内协同机制助力属地镇街破解难题。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主动治理双向发力,聚焦高频诉求精准破题,在高水平服务保障基层中践行宗旨。一方面,聚焦基层高频诉求,区财政局汇总整理形成调研问题清单,包括:反馈问题、跟进计划、落实科室、办理情况等,通过首问负责、局内联动、部门协同等举措,以“穿透式”理念持续推进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同时,注重主动思考、靠前谋划,通过“小问题”延伸“大思考”,以显性“小切口”谋得潜在“大突破”。

三是坚持从严从实和长治长效兼顾并重,强化研究总结系统解题,在高效率推动成果转化中促进发展。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强化研究总结,以系统化、标准化、体系化思维提高改进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下一步,区财政将持续聚焦基层关切,在助力镇街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同时,更加注重顶层设计与系统思维,推动完善“权责配置更加清晰、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区与镇街政府间财政关系,充分释放政策效能与体制红利,在服务保障属地镇街、支持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彰显财政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