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3-000069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我市在全国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17 09:57

发布日期:2023-04-17 09:57

内容概述:

我市在全国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北京代表队获人社练兵比武全国一等奖

近日,人社部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获奖名单,由全市人社系统50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北京代表队,获得全国赛团体一等奖。其中,陈京博、王子臣、孟雪、刁文欣4人获得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程元慧、刘子阳、杨艳新3人获得全国“岗位练兵明星”称号。尤其是陈京博同志,与全国1600名选手同场竞技,以压倒性优势获得了全国总分第一名。这是自2019年人社部开展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来,北京代表队取得的最好成绩。

推广我市各区典型做法,助力练兵比武取得实效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荣获往届全国“人社知识通”“岗位练兵明星”的选手组建能手库,还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各区优秀单位的典型做法,力求学中比、比中干,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其中,东城区探索建立练兵比武长效机制,逐步完善队员选拔、教学思路、对抗模式、转化渠道、干部培养等,实现练兵比武活动带动引领作用。西城区向全区窗口单位发出倡议:从我做起,立足本职,矢志奉献,把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贯穿人社服务的全过程,让梦想在学比练中绽放,做“服务专业、群众满意”的最美人力社保人!丰台区始终把“在学中用、在用中学”作为练兵比武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贴岗位实际,注重以练促用,着力打造一批政策通、业务熟、技能强、服务好的“行家里手”。通州区注重发挥岗位能手和业务骨干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更多干部职工提高人社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贡献人社力量。

首创开发北京市统一在线比试机考系统

2022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召开全市系统练兵比武动员部署会,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实践、对接群众需求,实现练兵比武和日常工作深度融合,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总体要求,组织动员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全市人社系统组建了18个督学小组,形成市局抓总,区局协同,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制度。

同时,我市首创并开发上线了“北京市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统一在线比试机考系统”,还免费向各区提供专业的便携机考设备,为全市开展常态化练兵比武活动提供了技术保障。各区选手在属地办公区域,即可参与全市在线比武考试。这一创新既满足了全市常态化练兵比武活动的需要,又避免了人员跨区流动带来的不便。统一在线比试丰富了练兵比武活动的实现形式,为阶段性检验各单位练兵比武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北京市人社系统各单位也自下而上组织开展线上比、现场比、集中比、工作中比等形式多样的区域比赛。2022年度全市参与各类竞赛比拼活动共计208人,经过层层选拔,全市最终选派了来自东城、西城、大兴等区的50名选手,组成北京代表队参加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大赛。

北京市人社系统1.6万余人线上注册学习

练兵比武是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是加强人社窗口单位队伍建设、提升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人社系统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持续组织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自活动启动以来,我市系统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和答题平台,掀起了“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的热潮,推动实现新进人员必学、新出政策必学、窗口人员必学,共有1.6万余人注册学习,真正实现了人员全覆盖、业务全囊括。

同时我市全面发动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练兵比武活动,树立先进学习典型,把岗位培训与政策解读相结合,深入学习党建理论、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规范等方面的政策法规,重点提升经办人员政策法规理解运用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把培养“知识通”“一口清”型业务骨干作为全面加强窗口单位队伍建设、打造一流人社服务的重要抓手;把提供服务更暖、办事更快、质量更优、体验更好的一流人社服务作为目标。

通过练兵比武活动,我市人社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实现立体式提升、业务技能实现实战式展示、人社服务能手实现培养式选拔。下一步,我市人社系统将继续紧扣“学”与“干”,推动更高水平的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不断雕琢服务品质,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推动流程再造,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