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3-000086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本市民营企业服务月为2.1万余户次企业提供服务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19 14:11

发布日期:2023-05-19 14:11

内容概述:

本市民营企业服务月为2.1万余户次企业提供服务

今年4月,按照人社部要求,北京市举办“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活动以“就业在北京”服务品牌为引领,紧紧围绕“服务民企促发展,扩大就业惠民生”主题,重点聚焦民营企业需求,通过进民企、准对接、搭平台、落政策,全力帮助民营企业缓解招用工难题。服务月期间,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85场,征集岗位信息约12.3万个,为2.1万余户次企业提供服务,帮助1.9万余人次签订就业(意向)协议。

依托就业服务专员提供助企惠企一站式服务

在服务民企过程中,本市充分发挥北京市就业服务专员网格化优势,广泛收集民营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夯实“全面摸查+用工指导+招聘对接+政策帮扶”的服务流程,实现助企惠企一站式服务。

其中,东城区按照“三员服务”穿针引线工作思路,通过就业服务指导人员组织策划,就业服务专员“敲家门”入户了解需求,企业招聘专员匹配需求甄选岗位,将招聘活动送到劳动者“家门口”。丰台区聚焦用工规范、社会保险、退休待遇等一系列民生领域,深入企业开展“‘锋’华正茂青春行人社服务进企业”主题交流活动,引导企业规范经营管理行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在用工管理及劳动争议处理方面的能力。石景山区开展“集智石景山”创业沙龙活动,为10家有意向迁入本辖区发展的企业,全面讲解就业创业、就业补贴等政策及“石惠十条”。昌平区举办用工指导专题讲座,采用“线下专题讲座+线上直播课”双服务形式,详细解读现实案例,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实施有效招聘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海淀区依托辖区微信公众号,创新打造“家门口就业地图”,通过归集企业招聘信息,精准定位工作地点,促进求职群体就地就近就业。

25场“人社局长进民企”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服务月期间,全市16个区及经济开发区共组织25场“人社局长进民企”活动,深入35家辖区企业搞调研、摸情况、送政策、定措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其中,通州区邀请中智、外企(FESCO)等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共同走访甘李药业等辖区重点企业,进一步推动完善“政府+市场”双轮驱动,鼓励引导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共同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3+1”主导功能、六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怀柔区组建民企工作专班,走进辖区科学城实地探访,集合6家企业围绕就业政策、合法用工、人才引进、招工培训等领域组织座谈,企业的困难由局长现场督办处理,形成挂账问题清单,后续跟进协调解决。丰台区为辖区188家缺工企业建立“一企一策”帮扶清单,将援企稳岗等政策“大礼包”直达企业,人社局长走进北京广播电视台直播间在线分享辖区优化营商举措。朝阳区为零碳园区、链家集团、Boss直聘等辖区重点产业园区和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服务举措。密云区实地调研为辖区吸纳就业、民生服务、抗疫公益等方面做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向企业送政府温暖、送就业帮扶、送惠企政策。

特色专场招聘活动直达百姓“家门口”

本市不断拓展就业渠道,丰富招聘活动内容,探索进商圈、进校园、进园区就业服务新模式,推进现场招聘活动直达百姓“家门口”。

其中,市区联合举办“‘百姓就业’进社区”系列招聘服务活动“西城专场”现场开设老字号招聘专区,创新开设非遗盘扣制作体验课堂;“昌平专场”为企业开通24小时需求对接通道,市、区、镇、社区四级联动,携手百企稳岗拓岗。房山区在梨花节为“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助力送岗,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将专场招聘活动“触角”下沉至村民家门口。门头沟区开展“岗位进校园,才聚门头沟”校园招聘活动,并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门头沟区产业发展情况及人才引进需求,与北京林业大学共商座谈,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奠定基础。怀柔区以“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将医保报销、异地就业备案等常用医保政策宣讲,带进招聘会现场。

服务月期间,本市汇聚市人社局官网“就业超市”以及“就业在北京”微信公众号、移动公交电视、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等资源,共同打造首都特色“就业在北京”服务品牌。北京广播电视台官方新媒体平台北京时间客户端上线“就业在北京”活动专区,为求职者提供“招聘会预告+参会指南+电子会刊+云招聘直播+线上专场+求职者社群”等原创新闻资讯及就业服务开展7场云招聘直播,观看人数累计72.3万人次,相关就业服务资讯覆盖超300万人次,实现了就业信息渠道广覆盖、深维度,持续扩大企业和求职者受众范围。

下一步,北京市人社局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聚焦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及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充分发挥“百姓就业”进社区招聘服务活动、北京广播电视台“直播大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讲堂等系列北京特色活动效能,切实为劳动者和企业搭建政策制定、实施、落地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同时,充分调动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积极性,聚力打造“就业在北京”服务品牌,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良性循环。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