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3-000082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本市首批外商投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正式落地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10 15:45

发布日期:2023-05-10 15:45

内容概述:

本市首批外商投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正式落地

近日,由本市人社部门批准成立的两家外商投资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德勤商务技能培训(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市中德莱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先后落地北京,成为首批在京开展职业培训的外资企业,这也是本市“两区”建设教育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取得的重要突破。

国际知名企业德勤公司、德国莱茵科斯特公司选择在京投资办学,充分体现了外资企业对首都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更展现了北京的包容和开放,将有利于发挥示范效应,释放本市职业培训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吸引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来京投资办学。

全球知名企业助力高素质人才培养

目前,本市首批由外商投资举办的两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先后落地怀柔和顺义。

其中,德勤商务技能培训(北京)有限公司是德勤公司在亚太地区举办的首家职业培训学校,落户在怀柔区。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德勤公司将利用丰富的全球资源优势,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培训经验和管理服务模式,为“两区”建设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金融领域高素质人才。

中德莱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落户在顺义区中德产业园,将引进德国智能制造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实施经验和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工业机器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制造领域高技能人才,着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性的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培训体系。

本市职业培训领域开放政策支持“两区”建设

两家外商投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成功开办,得益于北京“两区”建设推出的职业培训领域开放政策。2022年8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出台了《北京市营利性外商投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办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外商投资营利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具体要求和程序,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允许外商独资办学,在原有中外合作办学形式的基础上,支持外商以多种形式投资本市职业技能培训市场。

《办法》拓宽了外商投资办学形式,降低了投资准入门槛,并优化了审批服务流程,通过多项改革举措,加大外商投资办学政策支持力度。例如,举办者不再只限于教育机构、参与办学主体更加多样化,并取消了中外方董事会成员比例限定等,在设置标准、审批层级、审批流程、监督管理等方面,实现了与本市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相一致。政策实施以来,本市已接到多家知名外资企业政策咨询,并表达出积极的办学意愿。

“管家式”服务助推本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企业咨询办学的过程中,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全程采取“管家式”服务。一方面,在两家企业申办审批的过程中,本市持续优化“证照分离”改革审批服务,在营利性外商投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时,采取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审批时限由法定90天缩短到当场办理。两家公司在提交办学申请材料的当天即获得了办学许可,极大方便了企业经营业务的开展。另一方面,人社部门还为企业提供全程政策咨询和指导,协调解决企业申请中遇到的困难,并将在后续持续为企业办学提供“管家式”服务。

下一步,本市将持续推进职业培训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人社部门还将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扶持力度,吸引更多国境外优质教育培训机构在京投资办学,构建更加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职业培训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首都技能人才队伍,为本市“两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