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3-000078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本市举办第五期高技能人才国情市情研修班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27 10:37

发布日期:2023-04-27 10:37

内容概述:

本市举办第五期高技能人才国情市情研修班

4月23日—27日,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在全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北京市第五期高技能人才国情市情研修班”。30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和享受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参加研修。他们是来自精密机械装配、智能制造、生活服务、城市运行保障等领域的高技能人才优秀代表。

高技能人才国情市情研修班是本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提高高技能人才政治待遇,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系、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帮助广大高技能人才更好地了解国情、市情,全面深刻了解国家发展大局、找准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的有效途径。

据悉,本期研修班为期5天,综合采取专题讲授、学员论坛、座谈交流、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人社部、市委党校、北京史研究会、国防大学等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防教育、北京文化、科技动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匠精神”等内容为高技能人才专题授课。研修期间,学员深入“高精尖”智能制造企业参观见学;近距离聆听“大国工匠”讲授“弘扬中华文化,创新传承工匠精神”;围绕“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在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开展学员论坛,在进一步促进本市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推动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金蓝领”技能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市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据了解,为了激励对经济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本市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技能人才表彰体系。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6批“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和8批“享受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的评选活动,有800多名高技能人才受到市级表彰和奖励。还积极推荐优秀拔尖高技能人才参加国家级表彰奖励评选,其中有5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85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8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通过对高技能人才的表彰,激励更多劳动者技能提升和爱岗敬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高技能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加显著。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