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3-000025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审计局“五个紧盯”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17 09:19

发布日期:2023-04-17 09:19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审计局“五个紧盯”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门头沟区审计局“五个紧盯”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门头沟区审计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提出的“五个紧盯”要求,以围绕中心,服务区域发展大局为总体思路,立足“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系统谋划年度审计工作,确定审计项目26项,着力以高质量审计护航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组织开展区本级及全区79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大数据分析审计、转移支付资金结余结转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重点关注收支预算总体管理情况、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等方面,注重从制度、体制、机制层面揭示存在问题,助力保障财政收支平衡,维护区域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二是紧盯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全区土地开发项目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文旅产业及历史名城与古迹资金专项审计,重点关注重大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及重要施工节点,规范建设管理及支出行为,促进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紧盯重大风险防范,在项目中重点关注重大财政政策落实情况、政府债务和库款风险管理情况等,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领域为主的“预警器”作用。四是紧盯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重点关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审批便利化改革、助企纾困等专项行动落实情况,深入揭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堵点”,分析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难点”,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五是紧盯民生保障和改善,组织开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专项审计、公租房租赁补贴及市场租房补贴资金专项审计、新城20街区养老设施建设项目结算审计,重点关注住房、养老、就业等重点民生项目推进情况和资金绩效情况,将促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着力点和切入点,推动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