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3-000032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 以强有力审计监督保障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22 09:34

发布日期:2023-05-22 09:34

内容概述: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 以强有力审计监督保障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

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 以强有力审计监督保障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

    门头沟区审计局认真学习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紧扣“国之大者”强化审计监督,着力为决战“十四五”、建设新京西,奋力夺取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把方向、顾大局,始终确保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守审计政治属性,准确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和实践要求,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持走研究型审计之路,深入研究和把握区委区政府重大经济决策部署出台背景、改革目标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持续关注政策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加强审计成果的研究分析提炼,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区委政府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提供决策参考,用实干担当诠释对党绝对忠诚,以实际成效服务保障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是严标准、提质效,以首善意识做好全年审计工作。把推动党中央重大经济决策和区委政府重大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聚焦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谋划确定年度审计项目26项。聚焦生态立区开展污染防治资金专项审计及区园林绿化局等3个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同步审计,聚焦文化兴区开展文旅产业及历史名城与古迹资金专项审计,聚焦科技强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开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专项审计及区城市管理委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提出的“五个紧盯”要求,在财政资金管理、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民生保障和改善方面持续强化审计监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提能力、强素质,持续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按照《门头沟区审计局开展“治理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提出的39项具体工作举措,精准提升政治能力、法治能力、服务群众能力、贯彻执行和推动落实能力,加强审计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持续推进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在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方面,发挥好独特经济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