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3-000034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研究型审计助力门头沟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29 18:14

发布日期:2023-05-29 18:14

内容概述:研究型审计助力门头沟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研究型审计助力门头沟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助推全区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门头沟全域文旅发展格局和绿色发展首都样板,门头沟区审计局于近日开展门头沟区文旅产业及历史名城与古迹资金使用整体情况专项审计,本次专项审计涉及区文旅局及10个镇街,项目资金规模达4.46亿元。审计组以财政资金流向为主线,以政策落实为导向,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充分考虑文旅产业的特性,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做到三个关注。
    一是关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人员聚焦区域文旅产业“十四五”规划、分区规划旅游专项规划,研深吃透政策内容,关注政策制度及任务完成情况,积极运用研究型审计思路,扩大审计覆盖面,拓展审计深度。
    二是关注文旅建设项目的管理情况。关注是否严格按照文物级别履行了相应审批手续,是否存在工程延误,审计组采取多种审计方法研判风险,依托大数据审计手段,对数据进行整理、比对和分析。通过实地踏勘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座谈等多种形式落实疑点,精准锁定问题,研究分析原因。
    三是关注专项资金投入和支出情况。核实资金拨付合规性,通过追踪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核查有无专项资金沉淀、闲置、挤占挪用等问题,研究资金执行率低的原因,多方面关注文旅项目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持续推进,深化整改,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发挥审计力量,助力谱写“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