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3-000072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审计局“三个聚焦”深入开展国企审计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1-20 09:18

发布日期:2023-11-20 09:18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审计局“三个聚焦”深入开展国企审计

门头沟区审计局“三个聚焦”深入开展国企审计
    为规范区属国企管理,防范国有资产运营风险,助力区属国企高质量发展,门头沟区审计局围绕重大政策落实、国有资产资金管理、重大项目管理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扎实开展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发挥企业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一是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重点关注国企职能与分工,结合国有企业主要业务工作,审查近三年重大政策执行及区委区政府相关指示落实等情况,主要审查疫情期间房租减免、精准扶贫产品整合等事项,助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二是聚焦资产资金管理。重点关注国企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核算的准确性。审查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匹配情况,揭示经营收益是否及时、足额上缴。审查房屋产权证明等证照持有及出租情况等事项,揭示国有资产是否充分利用,有无闲置浪费现象,助力提高国企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聚焦重大项目管理。重点关注国企商业用房还建及投资购买运营情况,审查还建及投资购买过程中双方是否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职责,是否按进度支付相关款项,助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