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3-000075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审计局“三项措施”持续深化救灾重建审计监督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18 09:31

发布日期:2023-12-18 09:31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审计局“三项措施”持续深化救灾重建审计监督

门头沟区审计局“三项措施”持续深化救灾重建审计监督

    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区域救灾重建工作中的监督作用,促进做好救灾重建各项工作,门头沟区审计局通过“三项措施”持续发力,不断深化监督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提示提醒工作。在前期制作并发放区级提示提醒清单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及时转发《社会捐赠款物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受灾人员救助安置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清单》三项清单,涉及37条具体提醒事项,促进各相关单位对照检查,防范资金和管理风险。
    二是持续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目前已与财政局、应急局等21家承担重点任务的单位主动对接,了解财政拨付资金、捐赠工作流程、救助资金发放等方面总体情况,审核把关《门头沟区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区级制度及方案等23项,答复各单位咨询29次,前往大峪街道等9家单位实地监督检查10次,针对发现的捐赠物资管理、救助资金发放等方面的38个风险点,反馈监督建议42条。
    三是持续提升审计监督水平。开展上级自然灾害相关法规文件、市区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政策及数据收集研究工作,提高审计专业化水平,为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专项审计立项工作打好基础。在施审计项目均将被审计单位承担的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任务开展情况作为重点关注内容,推进防汛救灾资金和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