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审计局

索 引 号:11J021/ZK-2024-000002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审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审计局扎实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1-15 14:35

发布日期:2024-01-15 14:35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审计局扎实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

门头沟区审计局扎实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

    门头沟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区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2023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跟踪检查工作,按要求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已经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一是强化整改跟踪监督。严格执行“三联单一台账”整改跟踪检查制度,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8份,对问题涉及的52个单位逐一开展了整改回访检查,按照“月报告,季汇总”工作要求,开展阶段性常态化跟踪督查。2023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270个,已整改完毕262个,剩余8个事项均未到规定的整改期限,整改率达97%。
    二是促进整改提质增效。注重审计成果转换,着力通过审计整改,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本次审计整改工作推动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促进资金支出等措施,整改问题金额2803.43万元,新建或修订部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等制度13项。
    三是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质效,压实各方审计整改责任,下一步,拟研究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机制和审计整改约谈相关制度,着力通过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维护审计监督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加强源头治理,更好服务全区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