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司法局

索 引 号:11J023/ZK-2023-000051

公开责任部门:区司法局

信息名称:送法进军营 法治暖军心|区司法局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送法进军营 法治暖军心”主题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9-15 14:43

发布日期:2023-09-15 14:43

内容概述:送法进军营 法治暖军心|区司法局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送法进军营 法治暖军心”主题活动

送法进军营 法治暖军心|区司法局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送法进军营 法治暖军心”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法治拥军工作,切实提升官兵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司法拥军氛围。9月14日,区司法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到驻区某武警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 法治暖军心”主题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北京市亚太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北京市人大代表郝永芳为新入伍的武警官兵送上“法治第一课”,并提供现场法律咨询。

1.座谈交流暖兵

区司法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和亚太律师事务所律师与武警官兵开展座谈交流。了解武警官兵的工作、训练和生活情况,对武警官兵维护门头沟区社会安全稳定等工作表示感谢,特别是对在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的英勇无畏冲锋在前的精神表示由衷敬佩。通过座谈,进一步了解官兵的法律服务需求,希望今后能不断增强与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进一步为武警官兵提供“量身定做”的法治套餐,共同为平安门头沟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2.法治教育润兵

郝永芳通过前期对接,和座谈了解的情况,结合自身执业经验,以“与法同行 ‘典’亮军营”为题为武警官兵送上“定制”法治课。以民法典常识引入,结合多个真实案例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财产纠纷、侵权责任、个人信息保护等内容,解读与部队官兵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同时,系统的讲解法律赋予军人的权益及义务,并着重讲解了见义勇为时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以及在遇到相关问题时的解决方法和途径。通过讲解,进一步提升战士们的法律意识,引导官兵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依法维权的观念,也拉进了军地关系,密切了军民情谊,对推动部队法治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3.服务上门惠兵

讲座后,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为武警官兵介绍了军人军属可以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几种途径,并向武警官兵介绍了最新提档升级的“法治门头沟”微信公众号,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学习法律知识,获得法律帮助。郝永芳律师也在现场开展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最后向武警官兵赠送防汛抢险救灾法治宣传品、法律宣传折页、毛巾等共计200余份。

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官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了官兵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受到了武警官兵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区司法局将充分延伸司法行政职能,持续深化司法拥军,营造浓厚双拥氛围,以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守护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