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26/ZK-2024-000074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名称:我区召开2024年“三医联动”暨爱国卫生工作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4-12 09:06

发布日期:2024-04-12 09:06

内容概述:

我区召开2024年“三医联动”暨爱国卫生工作会

4月11日上午,我区召开2024年“三医联动”暨爱国卫生工作会。会上,区卫生健康委、区医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对2023年卫生健康工作、医保工作、药品监督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为获评2023年北京市卫生乡镇的永定镇、龙泉镇授牌。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建华,副区长陈军胜参加会议,副区长赵云龙主持会议。

王建华对过去一年“三医联动”工作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23年我区“三医联动”成效明显,爱国卫生工作成绩斐然。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我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三医联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他要求,一是要把准工作方向,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区卫生健康系统要牢牢把握“一个目标”,紧紧围绕“两个强化”重点推进“八大工程”以高标准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区医保部门要按照应保尽保、保障基本的工作原则,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和协同医保建设;区市场监管部门要严守药品安全底线,完善药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全面实施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二是要锚定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区卫生健康系统要在医疗改革方面,深化“区办市管”模式,继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进村卫生室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体化管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服务能力提升,持续做好优秀专业人才引进和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培养工作。区医保部门要在医疗保障方面,不断细化多层次保障体系,着力优化医保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落实耗材集采DRG付费扩面,做好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工作,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看病就医压力。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医药监管方面,不断压实全链条监管责任,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确保不发生原发性、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三是强化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要增强发现问题隐患的能力和意识,提高安全管理的专业性。要抓住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改工作契机,积极解决医疗机构历史遗留问题。要持续强化健康治理,不断夯实健康门头沟建设。要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盯紧重点岗位、重点人群,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医疗卫生、医疗保障、医药监管部门在深入推进各自系统领域工作的同时,要强化协同联动、政策对接、机制衔接,着力增强“三医”联动效能。各属地镇街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效开展工作,持续提升村卫生室软硬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