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

索 引 号:11J027/ZK-2023-000008

公开责任部门:区生态环境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有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2-07 15:00

发布日期:2023-02-07 15:00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有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门头沟区有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门头沟区有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门头沟区依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门头沟分区规划(2017年-2035年)》,坚决落实区域功能定位,区规自分局、区生态环境局等职能部门积极推进矿山企业关停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着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持续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生动实践。

一是形成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的长效机制。及时发布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启动区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推动“三调”成果落地实践。探索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召开专题座谈与相关企业和高校团队探讨项目可行性形成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的矿山修复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废弃矿山修复图斑已完成5个,面积7.89公顷;正在施工12个,面积15.2公顷,新增追加治理计划7个。

二是“人工+自然”修复相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人工修复以地形地貌整治和绿化工程治理为主,通过危岩清理、挂网锚固、穴种植树等方式,改善视觉景观效果,努力消除区域内沙尘来源。同时,综合利用好矿山资源,积极推动地质公园、科普实践基地及户外运动场所等项目落地,打造出更多与周边山水景色相适应的产业利用项目,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围绕区域功能定位,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划定“三区三线”,实现了生态空间只增不减。联动完成了区、镇、村三级规划体系及自然保护地整合预案的系统分析,组织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耕地保护空间等存在的现实问题举证。经评估完善,全区生态保护红线约547平方公里,约占区域面积37.8%,较2018年国务院批复版生态红线增加约92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48.26%;“一线四矿”铁路沿线通道绿化已完成总工程量90%,荒山造林、留白增绿等项目进展顺利,有效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助力持续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