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

索 引 号:11J029/ZK-2023-000017

公开责任部门:区水务局

信息名称:【多校实验室】北京建筑大学助力夯实我区乡村振兴供水支撑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24 20:27

发布日期:2023-03-24 20:27

内容概述:【多校实验室】北京建筑大学助力夯实我区乡村振兴供水支撑

【多校实验室】北京建筑大学助力夯实我区乡村振兴供水支撑

近日,门头沟区水务局与市水务局供水处、供水中心邀请北京建筑大学给排水及建筑系专业的专家教授深度调查研究我区农村供水工作,为夯实乡村振兴供水支撑提供“智库”服务。 

专家结合水利部日前印发的《2023年水利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就“巩固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网络、实施水质提升专项行动”三项中心工作出谋划策。重点围绕市级为民办实事——山区村庄供水站标准化改造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并详细听取我区供水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及供水站标准化改造实施方案。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李春青教授指出,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科普教育,村庄供水设施的建造仅仅解决一般的实用功能还远远不够,尤其是位于村庄的入口区和公共空间附近区域的供水设施,建议可以结合供水科普展览和展示、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等科普内容进行设计,同时注意供水设施建筑与村庄传统建筑风貌的协调与统一,使村民了解供水节水、知道水源保护等内容,增加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此外,门头沟区山区地形环境复杂,很多供水设施周边环境的交通可达性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加强供水设施的环境通路和环境品质的提升改造,以利于供水管理和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村庄供水设施作为重要的村庄环境的组成部分,其建筑造型设计、材料与色彩的选择要与环境和谐统一,要深入研究乡村供水设施建筑的风貌在地性、技术科学性、智慧管理性,打造门头沟样板,这对未来整个北京乃至全国的村庄供水设施建筑建造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杨海燕副教授针对农村供水站改造方案提出:一要严控专业化设计,全面掌握更新机井的水文地质参数、取水水量、水质评估报告,深化配套建设的贮水构筑物(水池)、取水设备(供水设备)提供参数选取的设计计算过程,做好消毒设备和供水设备的分区布置、理顺管线布置,确保新建供水站的使用生命周期和设计生命周期相一致;二要推进标准化建设,清晰设计设置好山区村庄供水站的标识、警示标志等指示信息牌,正确引导人民群众正确取水和安全用水,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三要推动智慧化管理,在改造过程中为今后山区村庄供水站的智慧化水务管理提供扩展接口,将供水站输出的水量数据、水压数据;水泵动力设备监测数据;水池水位监测数据;水质监测数据等信息收集,为智慧化运维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区水务局将深入对标对表《北京市推进供水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充分发挥北京建筑大学在给排水及建筑设计专业领域优势,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共识和力量,对我区农村供水工作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以系统的调查研究、权威的专业技术、先进的设计理念全力保障门头沟区供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