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

索 引 号:11J029/ZK-2023-000050

公开责任部门:区水务局

信息名称:坚持“过紧日子” 水务局“五加强”提升预算执行水平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5 11:12

发布日期:2023-05-05 11:12

内容概述:坚持“过紧日子” 水务局“五加强”提升预算执行水平

坚持“过紧日子” 水务局“五加强”提升预算执行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区水务局主动作为,靠前发力,“五加强”提升水务预算执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助力水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预算约束,着力绩效管理。科学合理做好预算编制工作,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财务部门加强对各项支出的审核管理,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按照“花钱必问效”的要求,不断强化绩效管理。同时不断深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坚持“事前项目评审、事中跟踪检查、事后绩效评价”的原则,不断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

二是加强统筹调度,着力综合施策。局主要领导坚持“周调度”,运用“三色”管理通报机制,对预算执行项目逐一调度。详细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指出项目进度慢的关键原因,并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压实部门责任,做到财务与业务部门同部署、同调度。分管领导与企业建立对接机制,聚焦企业需求和困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实现项目进度和预算执行同步。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着力协同发展。财务部门压实统筹责任,加强与项目科室的沟通协调,紧盯资金审批进程,确保资金支出渠道畅通。项目科室作为工程建设和资金支付的第一责任人,精准研判支付时间和进度,及时将财政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尽早将财政资金转化成工作成果,形成实实在在的效益。

四是加强学习培训,着力素质提升。财务部门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深入探索政策文件学习方法。一是结合工作实际问题,积极向上级财务部门请教,领悟实质。二是内部开展“三学”,即财政文件传阅学、科务会上指导学、内部交流互动学等多种方式,将政策文件学懂吃透,不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深对政策的理解和运用。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有力有效。局纪检监察部门强化执纪监督,将资金支付作为全年监督工作重点,坚持日常监管与重点检查相结合,防范资金支付风险。强化内部控制管理,严格执行内控管理体系和工作流程,落实全程留痕,进一步提升风险管控的能力。适时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确保资金支出合理合法合规。保障预算执行的有序、有效、可控,让花钱更规范,管钱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