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

索 引 号:11J029/ZK-2023-000057

公开责任部门:区水务局

信息名称:“污水”变“清流” 节水实践课堂走进区第二再生水厂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26 09:59

发布日期:2023-05-26 09:59

内容概述:“污水”变“清流” 节水实践课堂走进区第二再生水厂

“污水”变“清流” 节水实践课堂走进区第二再生水厂


    水是生命之源,珍惜和保护水资源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近日,区水务局联合北京建筑大学组织北京市大峪中学师生一行30余人到门头沟区第二再生水厂,以《清洁的水源哪里来?——探索水资源的回收与利用》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零距离感受生活污水由浊变清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孩子们知水、节水、爱水、护水意识。

实地参观  了解污水变身


走进门头沟区第二再生水厂厂区,同学和老师们听不到机器的轰鸣,也闻不到污水异味,映入眼帘的是绿草茵茵,鸟语花香。门头沟区第二再生水厂是全地下式“花园型”再生水厂,日处理能力8万立方米,是我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地上空间主要用于环境绿化,大部分工艺流程处于地下,减少土地资源的占用量,提升与自然景观的协调性,减少了废气、噪音对人身及环境的不良影响。在参观过程中,水厂技术总工程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水厂的运行模式、城市污水的来源及污水从“进”到“出”的每一道工艺流程。

亲身体验  感受科技魅力


在实验室里,北京建筑大学老师讲解北京水资源现状、再生水基本知识、以及污水处理的不同方法等内容。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带领同学们进行光催化降解有机染料废水实验。


同学们通过二氧化钛和金属有机骨架材料进行有机染料废水光催化降解实验,对比两种材料的不同性能,深入了解新材料在新污染物废水处理中的独特作用,也感受到了科技节水的魅力。

节水课堂 学习节水知识


在最后的“节水小课堂”环节,区节水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了《北京市节水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及节水常识。


同学们分享交流了当天学习的收获,不仅感叹于地下水厂的先进技术,更深刻理解了在缺水的北京,节约用水、珍爱水资源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争当一名节水护水的践行者、节水理念的传播者,共护门头沟区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