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

索 引 号:11J030/ZK-2023-000034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成功救助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4 17:24

发布日期:2023-05-04 17:24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成功救助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

门头沟区成功救助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

2023年4月28日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接王平镇林业工作站报告,在永定河王平段湿地处发现一只受伤的“黑色大鸟”。接到报告后,我局迅速与王平镇林业站取得联系,并通过影像资料咨询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后,初步确定受伤的“黑色大鸟”为黑鹳(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因数量稀少,被喻为“鸟中大熊猫”到达现场后,发现该黑鹳左翅受伤,由于其停落在湿地中间岛礁上,四面邻水且周边有其余10余只黑鹳在游憩,为避免惊扰,故无法靠近。5月1日至2日该受伤黑鹳不定时的徘徊至河岸北侧,我局会同我区热心市民杨政兴,经多次探索最终成功救助了该黑鹳,后赶送至区园林绿化局野生动物救助医院进行紧急包扎。5月3日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将受伤黑鹳接走并开展下一步专业救治。

救护野生动物,共建和谐自然,我们一直在行动,我区生态环境优美、物种呈多样性且丰富,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所以受伤的野生动物才能够及时得以救护、重归自然。在此,我们温馨提示两点,一是对于无明显外伤、生命体征正常或幼鸟等野生动物,请不要打扰他们生活。二是若发现受伤野生动物,请及时联系属地管理部门,区园林绿化局将大力支持进行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