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01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坚持“三新”引领 全力做好房地产年定报统计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10 09:43

发布日期:2023-01-10 09:43

内容概述:门头沟局队践行“谋新篇、开新局”理念,结合党的二十大新部署、年定报培训新要求、地产政策新变化、市场新走向和疫情新动态,从更新工作制度、确保数据质量、洞悉行业发展三个方面发力,全面提升房地产统计服务效能,全力做好房地产年定报统计工作。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坚持“三新”引领 全力做好房地产年定报统计工作

门头沟局队践行“谋新篇、开新局”理念,结合党的二十大新部署、年定报培训新要求、地产政策新变化、市场新走向和疫情新动态,从更新工作制度、确保数据质量、洞悉行业发展三个方面发力,全面提升房地产统计服务效能,全力做好房地产年定报统计工作。

一、围绕“新要求”,查漏补缺,全面更新基础工作制度。门头沟局队以年定报培训要求及制度修订内容为基准,一方面认真开展年度工作总结,形成书面材料,列成果、寻亮点、找不足,及时进行经验归档、措施整改和创新展望;另一方面地毯式重置更新房地产相关报表数据审核要点,化整为零梳理清单手册,确保新一年数据审核的规范性、特殊情况的可视化和报送材料的完整度。

二、关注“新问题”,未雨绸缪,全力守好数据质量底线。门头沟局队从三个方面发力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数据上报工作。一是从局队方面来看,关注苗头性信息,做好各类房地产数据资料的日备份工作,明确保障人员力量;二是从企业方面来看,设置“报表闹钟”,提前掌握企业报表人员配置情况,及时沟通报表方式、报表时间及应急方案,确保数据的有效衔接;三是植入“持续性”理念,完善培训机制。一方面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多渠道、多形式、多阶段开展年定报培训工作,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统一培训,做到“三到位”,即新增内容讲解到位、重难点梳理到位、填报方法指导到位;另一方面强化分类,将培训融入日常报表工作中,及时开展针对性指导,实时跟踪培训成效,以确保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础。

三、着眼“新形势”,明确方向,密切关注行业市场变化。一是坚持以“二十大精神”引领,关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突破区域桎梏,实时追踪推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关键举措,运用关联思维洞悉房地产买卖市场和租赁市场的潜在关系,为区域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提供前瞻性建议。二是加强房地产市场调研,跟踪监测房地产市场“三支箭”即信贷融资、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等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及时掌握地产政策对带看量、成交量、成交价和市场预期带来的影响,科学预判房地产市场未来运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