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05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聚焦”做好春节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17 09:36

发布日期:2023-01-17 09:36

内容概述:2023年春节将至,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居民消费价格监测工作,把握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居民消费呈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及时反映居民消费市场供应及价格变化情况,门头沟局队主动出击聚焦三方面,统筹谋划春节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聚焦”做好春节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2023年春节将至,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居民消费价格监测工作,把握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居民消费呈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及时反映居民消费市场供应及价格变化情况,门头沟局队主动出击聚焦三方面,统筹谋划春节期间价格监测工作。

主动出击,全面谋划,聚焦市场动态。一方面,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居民消费价格监测工作,由主管领导亲自挂帅,制定了春节期间常规价格采集和日监测工作方案,充分利用“AB角”制度,确保常规价格采集和日监测工作顺利开展,各项数据和情况能够准确、高效掌握。另一方面,门头沟局队精心挑选、周密安排,选取客流量大、规格品极具代表性的鑫源农贸市场、永辉超市、物美门城大卖场作为监测网点,每日对选定的鲜菜、鲜果、畜肉、鸡蛋等23个规格品开展日监测工作,重点对商品供应、销售数量及价格、客流量、当日市场活情况等内容进行问询和记录。

严执原则,留存资料,聚焦数据审核。门头沟局队要求所有调查员必须按照“三定一直”的原则开展常规价格采集和日监测工作,并按照“问题反馈-快速答疑-资料留存-定时核查”的工作机制,全力提高价格采集和监测能力。一是提前通过腾讯视频方式召开调查员节前工作会,重申价格采集原则以及价格采集流程,坚决杜绝出现漏岗、漏采、采错规格品类别、采错规格品价格的情况发生。二是在开展价格监测工作时要严格按照“同质可比”的原则进行,并将监测数据与前、后两个常规采集日所采集的价格数据进行比对。三是要求调查员留存变价规格品信息和照片,包括商品编码、规格品图片及标签、当日实际销售价格等,以备市、区两级抽查核验。四是科室工作人员强化日监测和常规采价日价格数据审核工作,采价日当天除对涨跌幅越界、规格品缺货、规格品下市替换、规格品变价说明等内容开展重点审核外,还需强化与日监测数据的审核,对监测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在当日监测问卷中反馈总队工作人员并在监测台账中进行文字标注。

提升维度,强化分析,聚焦价格预判。一方面,要强化对宏、微观方面情况的掌控,既要及时捕捉国内外宏观市场变动的最新情况和主要因素,又要聚焦区域百姓对鲜菜、鲜果、畜肉、蛋类等具体商品的供需变化。另一方面,要强化对横、纵方面情况的掌握,既要准确把握对本区历年春节期间居民消费价格数据波动情况,又要聚焦其他区县特别是全市和其余生态涵养区春节所在月份价格变动情况,增强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度和捕获信息的敏感性,有利于及时分析影响价格变动的深层次原因并科学预测下阶段价格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