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06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六方面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31 15:56

发布日期:2023-01-31 15:56

内容概述:门头沟局队围绕党的二十大后新时代统计工作新局面,按照新发展阶段奋斗目标,对门头沟2023年统计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六个方面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北京市统计工作...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六方面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

门头沟局队围绕党的二十大后新时代统计工作新局面,按照新发展阶段奋斗目标,对门头沟2023年统计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六个方面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北京市统计工作重点任务,抓住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探索统计现代化改革新路径,服务门头沟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格局,全面构建统计监督工作体系,争当首都统计系统工作“排头兵”。

一是把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门头沟局队将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围绕统计工作实际和新时代首都及门头沟区发展方向,充分发挥“门统先锋数说初心”党建品牌、“门统新青年”学习品牌、“门统微党课”教育品牌引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理论中心学习小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等方式,带领统计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严格党员学习教育“签到”和“补课”制度,提升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引导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引导统计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重要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门头沟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具体工作任务中。

二是扎实组织开展门头沟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大型普查。门头沟局队充分认识五经普的重大意义,将扎实组织开展好门头沟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加强各部门间的协同配合,牵头组建高效有序的普查机构,选聘业务熟练的普查人员,开展丰富多样、覆盖广泛的普查宣传,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做好清查摸底工作,抓牢抓实普查数据质量,切实掌握门头沟区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客观反映经济发展新动能,为门头沟区宏观调控和决策管理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统计支撑。

三是深化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统计监测。牵头抓好门头沟区高质量综合绩效评价和“七有”“五性”两项监测评价工作,邀请市局对监测评价体系进行权威解读,重视监测指标事前提醒和监测结果事后分析,深化“专精特新”“门头沟小院”产业发展监测,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高位推进“两区”建设统计监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监测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监测,不断提升统计分析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积极研究并拓展统计监测领域,聚焦文旅体验、科创智能、医药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以及人工智能、超高清数字视听、心血管领域医疗器械三大细分产业,围绕产业规模、企业经营情况、政策诉求等方面制定三大产业统计监测方案,形成常态化监测机制,研究制定门头沟区数字经济产业统计监测机制。探索构建各部门、各镇街对门头沟区季度经济形势联席分析机制,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区域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

四是做好统计系统重点领域工作任务。门头沟局队以明确生态产品总值核算主要任务为中心,在完善《门头沟区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按照市级相关部门的要求,统筹推进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工作,加大对相关测算环节的把控力度,为持续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提供强有力的数字支撑。扎实有序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及推广,全面筑牢统计数据质量根基。准确把握市局关于碳排放指标的核算要求,强化区级部门沟通,做好“碳排放”指标核算,确保碳排放指标核算结果符合全区实际情况。全面推进劳动工资统计改革,做好劳动工资统计新旧数据衔接。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后续工作,实现住户收支调查的样本有序衔接。对接普查数据,形成全区人口动态监测库,及时掌控全区人口变动趋势。开展干鲜果品遥感试点,对初步确定的9个试点村现场指导,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开展季度中小微型企业发展调查和政策落实情况等专题调研,做好中小微企业和垃圾分类监测预警工作。关注企业踏查调研,转变工作作风,实地走访重点企业,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指标口径范围,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基础,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预期,掌握企业第一手活情况,准确把脉经济发展走向,及时为区政府建言献策。

五是加快构建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充分认识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意义,积极筹备区委常委会审议《门头沟区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做好《工作方案》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联合印发,进一步夯实各部门和镇街统计工作基础,不断健全门头沟区统计监督体系。扩充统计执法人员力量,做好国家统计执法证、北京市行政执法证的管理,积极推进实现专职执法人员满编,持续稳步提升业务部门持国家局执法证人员比例。推动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构建统计守信激励和统计失信惩戒机制。坚持一个“倡议书”两个“承诺书”活动,积极营造“诚信统计光荣、虚假统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打下扎实的基础。

六是探索建立统计基层基础一体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关于印发门头沟区进一步加强镇街统计业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强化制度执行,营造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数的良好氛围。在统计服务、统计业务、统计生产方式等方面研究建立区、镇级统计一体化工作机制,深化区、镇街统计部门合作,联合开展镇街共性问题统计研究,推动统计产品向镇街延伸。开展以镇街为重点、以提升统计服务发展能力为核心的统计“微改革”,建立区局队定期沟通机制,巩固镇街及部门统计巡查调研机制,梳理基层基础工作存在问题强化整改。做好辖区内统计指标任务完成和年定报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完成国家、市、区局队开展的统计调查、调研、督导检查和统计巡查等各项临时性、重要性工作任务,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发挥镇街统计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