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10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三方面”入手做好蔬菜统计监测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2-21 14:49

发布日期:2023-02-21 14:49

内容概述:为全面提升蔬菜及瓜果类统计监测调查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门头沟局队密切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从三方面入手,积极谋划2023年蔬菜统计监测工作新思路,确保以高质量统计服务保障“菜篮子”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门头沟局队“三方面”入手做好蔬菜统计监测工作

以夯实基础工作为前提,为蔬菜统计工作强基固本。基础工作是统计工作的根基,为此局队建立健全多项工作制度,对统计员管理、数据上报和源头数据质量进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推进蔬菜统计监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制定《2023年蔬菜统计监测工作要求》,对蔬菜统计监测主要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对全年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二是创新台账管理制度,建立“四张表”即蔬菜统计工作数据上报流程表、风险提示表、同期数据对比情况说明表、生产情况调研表,全方位多角度监控蔬菜瓜果调查数据,紧抓细节不放松,切实做到“心中有数”,确保调查数据能够真实、准确反映蔬菜瓜果生产状况;三是建立三级联审监督机制,即基层统计员、统计所人员、区级工作人员三级联审,共同监控蔬菜瓜果上报数据的质量,做到多角度多维度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以强化业务培训为重点,为蔬菜统计工作扫平障碍。针对蔬菜统计工作特点,区局队将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新一年度业务培训工作,在培训方式、内容、效果上力争做到出实效。一是将报表制度要求、工作流程、重点环节和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系统梳理,找出要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培训;二是要定期开展专题培训。针对月、季报上报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开展专题培训,以问题促改进;三是要加强对蔬菜遥感村的重点培训,提高其使用APP上报数据的专业技能;四是充分发挥统计所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协调好区级与基层的关系,确保蔬菜统计工作有序开展。

以提高数据质量为目的,为蔬菜统计工作查缺补漏。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为此局队“三加强”不断完善数据审核流程,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一是加强现场审核,要求统计员在采集蔬菜、瓜果数据时,充分了解农户的实际种植蔬菜的情况,现场查找问题,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二是加强逻辑审核,注重程序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重点审查遥感上报主体的定位、上报品类和拍照图片以及亩产是否合理。三是加强审核说明的审核,对每一条审核说明进行核实,检查所阐述的解释是否合理,有没有张冠李戴、驴唇不对马嘴的现象,保证每一条审核说明都精准无误、符合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