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11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强”字当头谋划2023年专项统计调查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2-28 09:22

发布日期:2023-02-28 09:22

内容概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在新起点、新形势、新要求下,门头沟局队“强”字当头,提前谋划2023年专项统计调查工作,努力在服务新时代大局中找准定位,深入推进统计改革,谋划统计创新,力争开创出门头沟区专项调查工作的新...

门头沟局队“强”字当头谋划2023年专项统计调查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在新起点、新形势、新要求下,门头沟局队“强”字当头,提前谋划2023年专项统计调查工作,努力在服务新时代大局中找准定位,深入推进统计改革,谋划统计创新,力争开创出门头沟区专项调查工作的新局面。

一、强规范,抓管理,进一步夯实专项调查数据质量

门头沟局队始终坚持“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2023年,局队将进一步加强对专项统计调查工作的管理,进一步提高调查工作的规范性,从源头和流程上再次夯实专项调查数据质量。第一,制定调查方案并严格落实,确保每一项调查都有方案可据。第二,严格调查机构的规范管理和调查员的选聘培训,加强数据采集环节的质量控制。第三,强化调查全流程控制,确保各环节科学规范。对调查对象类别及比例、抽样间距、样本替换要求、资料发放、导语宣读、问卷提问方式、结束语以及注意事项提醒、事后质量抽查、资料上报等环节进行统一规范和细化要求,严格强调组织纪律,签署保密协议,要求调查人员依法统计,恪守职业道德,严守“五不准”要求。第四,调查前、调查中、调查后全程督导,强化数据核实,确保上报数据质量。第五,梳理廉政风险点,加强风险防控。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精准落实经费支出。围绕人、财、物等调查关键点制定风险防控表,把控廉政风险点,合理使用经费,坚持廉洁调查。

二、强协作,勤沟通,提升绿色发展方面调查研究能力   

2023年,门头沟局队一方面围绕“生态立区、绿色发展,塑造生态环境新优势——持续完善生态建设制度体系”这一重点工作,继续开展“居民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与满意度调查”,为加强区委区政府对“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以及提高区内群众对“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参与度和满意度提供调查数据参考。另一方面,局队将主动加强与区规自分局、生态环境局等绿色发展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强化部门配合协作,确定全区在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重点关注的调查项目,及时交流、反映、归纳亟需关注的问题,提升绿色发展方面调查研究能力,为持续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三、强监测,重研判,提升专项调查前瞻性和针对性

      2023年,门头沟局队一方面将完善以重点企业、特色行业为重点,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为基础的监测调查体系,继续开展好季度中小微型企业发展调查和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调研、城乡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及现状调查、民生实事线索入户调查、中小微企业融资调查、营商环境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做好中小微企业和垃圾分类监测预警工作,为区领导决策提供全面、详实、有深度的数据支撑,提高专项统计调查服务前瞻性。另一方面,局队将继续加强内部各专业科室之间的协作配合,共同深入研究全区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民生热点等方面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做精专项分析报告,对部分苗头性、突发性问题加大跟踪调研力度,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门头沟区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当好参谋助手,提升专项调查咨政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