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13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三个建立”做好2023年基层基础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07 13:38

发布日期:2023-03-07 13:38

内容概述: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是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保障。为全面谋划部署好2023年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局队领导班子结合门头沟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实际,提出建立街镇统计所“一体化”监督指导工作机制的总体思路,明确“三个建立”具体措施,为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管理、更...

门头沟局队“三个建立”做好2023年基层基础工作

一、建立常态化街镇统计所的沟通协调机制

头沟区13个街镇的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极不平衡,镇街统计所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对统计队伍管理和业务交流的需求较大,为了加强与街镇统计所深入密切联系,局队明确了提出建立常态化沟通渠道要求,通过建立“定时+定点”的基层基础工作会制度,组织街镇统计工作人员到局队机关进行统计业务意见交换、汇报交流地区经济运行亮点特点、接受区域新形势政策培训等工作,强化基层统计工作与局队整体工作的深度融合。

二、建立规范化街镇统计业务工作指导流程

为推动统计所业务深入开展,局队将分类汇总各专业涉及街镇统计所的业务内容,编制《门头沟区街道、镇乡统计任务和指导汇编》,并结合年定报易错指标情况向街镇统计机构发送《问题解答》系列材料。修订完善《街镇统计工作人员培训办法》,明确街镇统计工作人员培训的频次和标准化要求,量化街镇统计人员实岗培训的学习内容和成果实效,提升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组织街镇统计所与局队机关科室联合撰写专业统计分析,用专业数据呈现地区政府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切实解决街镇一级统计数据服务的实际需求。

三、建立“1+13”的线上线下运行保障模式

局队将基层基础科作为统筹协调基层统计工作的“窗口”部门,除各专业工作由相关科室直接对接外,日常与街镇统计所上传下达均以“1+13”、“红头文件+组群对接”的模式进行,为基层统计工作争取最大的街镇政府支持。发挥基层统计工作调研的优势作用,制定全年调研方案,明确调研对象、主题、参与人员和调研材料,动态掌握基层统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用好统计巡查、统计监督和综合考评等手段,真实、准确、全面的掌握各级政府和基层统计部门履行统计职责情况,为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