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20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三项举措”助推统计服务迈向新台阶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25 16:23

发布日期:2023-04-25 16:23

内容概述:随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统计服务的质量效果要求越来越高,门头沟局队紧紧围绕地区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发挥人才集聚效应,注重引入新技术新应用升级统计服务内容,多措并举探寻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的新路径,努力为区域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

门头沟局队“三项举措”助推统计服务迈向新台阶

随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统计服务的质量效果要求越来越高,门头沟局队紧紧围绕地区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发挥人才集聚效应,注重引入新技术新应用升级统计服务内容,多措并举探寻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的新路径,努力为区域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

发挥集聚效应,筑牢统计服务基础。一是通过“拔尖”专业统计人才等措施切实发挥“顶层人才引领带动”作用,利用“老带新”的传帮带模式源源不断充实专业统计新鲜血液。二是创建前沿统计论坛、专业模型搭建和日常业务学习等多个“交流圈子”,在交流分享思想认识和工作体会时,由内而外不断刷新局队干部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服务的新认识和新理解。三是充分利用内部岗位轮换和区内部门交流等机会,打破统计工作专业局限和部门壁垒的局限,在跨专业、跨部门的协调合作中提升对区域发展理念的全面认知和统计思考。

强化纵横博览,提升统计服务品质。局队将“统计模型”“Python软件”和“R软件”的应用引入到统计服务中,用新技术新方法带动提升整体服务产品的纵深度和前瞻性;将《每日经济》《每周财经信息》等专业刊物的经济社会领域的分析观点转化为区域宏观经济分析的重要参考,使区域统计服务能够站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纵览全局、精准研判。局队积极与高校、专业机构、调查公司建立横向调研合作机制,积极获取更多专业统计理论和前沿技术指导,使统计服务始终与实际应用、市场发展对接对表,确保统计服务能够紧跟发展趋势、满足决策需求。

契合地区发展,强化统计服务指向。优质的统计服务产品能够有力助推区域发展结构和质量的优化升级,局队积极利用专业扎实的统计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支撑。一是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统计测度”主题开展统计建模活动,为未来产业结构优化与居民消费升级协同发展机制提出建议;二是围绕优化人口布局和规模开展统计监测分析,与其他部门配合探索使用大数据分析区域人口工作;三是加强常规统计监测数据分析研究力度,用精准的统计数据分析呈现出“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西部综合服务区和京西特色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区”的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