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17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立足“三点”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04 14:47

发布日期:2023-04-04 14:47

内容概述:为积极应对新发展阶段服务业统计新形势,门头沟局队结合服务业统计工作实际,立足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三点”,扎实有效推进服务业统计工作水平提升。

门头沟局队立足“三点”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

紧盯统计业务基础“薄弱点”,补齐短板。每年一次的准规模查找已无法跟进经济快速发展进程,成为统计业务基础的“薄弱点”,为此门头沟局队积极做好名录库动态维护工作,确保企业达规后能及时升规纳统。一是加强与区中关村门头沟园、投促局、科信局、商务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建立企业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开展服务业达规企业的摸排工作。二是结合区域本年招商引资进展情况,建立新成立企业的重点关注台账,跟踪企业经营进展情况,实现企业应统尽统。三是严格执行入库审核标准和材料规范要求,详细了解企业主营业务和营收构成,准确判定企业的行业类别,夯实服务业统计工作基础。

破解影响数据质量“症结点”,对症发力。门头沟局队找准在培训指导、审核等方面存在影响数据质量的“症结点”,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可信。一是加强培训指导,在提高集中培训频次的同时,做好新纳统企业和统计人员变更企业的业务指导,通过上门培训、微信、电话等方式“一对一”进行沟通,确保源头数据准确性。二是严把审核关卡,结合市局查询重点和报表的新变化,确定重点指标的合理阈值区间,查找表间以及表内各指标间的逻辑关系,编制和完善审核要点,通过构建的“统计所初审、人工逐条审、平台模板审及库外程序审”的“四级审核”机制,实现数据质量的再提升。

锚定提升统计服务“发力点”,精准研判。一是对区域内规模较大、增减变动明显以及对经济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的及未来发展预期,尤其是疫情消散后企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二是以电话或微信方式对收入占比累计超过七成的企业开展月度或周度的高频次临时调研,实时跟进行业发展变化,摸索分析行业发展规律,预判月度、季度及年度的发展趋势,及时反映全区行业结构发展的新特征、新变化。三是从宏观形势经济形势着眼,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拓宽分析思路,充分利用统计信息资源多的优势多渠道、多层次的挖掘有用信息,努力打造统计服务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