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25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局队深入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调研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23 10:52

发布日期:2023-05-23 10:52

内容概述:基层统计是统计系统根基所在,是统计事业发展之源,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道“防线”。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门头沟局队充分认识基层统计工作调研的重要意义,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调研活动。

门头沟区局队深入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调研活动

基层统计是统计系统根基所在,是统计事业发展之源,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道“防线”。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门头沟局队充分认识基层统计工作调研的重要意义,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调研活动。

一是破解基层基础建设难题,开展对策性调研。按照局队建设“一流的数据质量、一流的智囊高参、一流的人才队伍”的工作要求,局队深入全区9镇4街、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多样式的调研,全面了解统计人员配备情况、工作台账、工作经费、人员专业化以及业务工作现状,针对个别基层统计机构统计力量不足、配备不强、人员不稳等问题进行认真座谈研究,根据基层工作实际,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配强补齐基层统计干部队伍,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真正把基层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确保统计工作能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满足统计业务日益繁重工作需求,为统计基础工作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二是落实五经普重点工作项目,开展跟踪性调研。制定《镇街、部门、企业单位基层统计业务调研方案》,成立由局队领导干部任组长的调研组,深入镇街统计所、石龙经济开发区就五经普清查摸底登记工作开展重点工作调研。针对重点地区注册登记的企业数量多、行业结构复杂和无法联系企业现象凸显等问题实地考察,围绕五经普清查摸底登记工作思路、普查员选聘培训和普查经费使用等具体内容座谈研究,更好为科学制定五经普工作方案提供依据,为完成第五次经济普查使命任务服务。

三是推动基层统计检查力度,开展督查式调研。为巩固统计巡查“回头看”整改成效,加强基层贯彻《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落实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建立统计督查回访机制。首先,对统计业务调研内容、发现的问题、问题产生原因和工作建议形成调研结论书。其次,经领导班子交流调研情况,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最后,将调研整改意见反馈给被调研单位,并对被调研单位反馈问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检查工作是否真正落实、问题是否真正解决。将调研工作做实做细,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