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24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三个细化”进一步推进统计诚信企业认定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16 10:51

发布日期:2023-05-16 10:51

内容概述:为贯彻落实《北京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诚信企业认定工作通知》,门头沟局队结合工作实际,细心谋划,以“三个细化”为抓手,扎实推进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持续扩大“诚信统计”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门头沟区2022年度“统计诚信企业”认定工作水平。

门头沟局队“三个细化”进一步推进统计诚信企业认定工作

细化标准,明确评审流程标准。一是细化分工,明确职责。成立由局队领导、法规科、执法队、专业科室负责人共同组成的门头沟区“统计诚信单位”评审活动领导小组,由法规科牵头履行组织协调工作,执法队和各专业科室负责评审工作的宣传动员、企业申报、资格审查、推广总结等工作。二是完善制度,贯彻落实。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的若干意见》、《北京市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门头沟局队修订完善《门头沟区关于开展“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认定的工作方案》,结合本区实际,明确统计诚信企业申报条件及认定标准,细化诚信企业认定流程,确保认定工作规范有序。

细化宣传,营造良好诚信氛围。一是学用结合,深入企业宣传。一方面门头沟局队将普法与业务相结合,利用企业调研、学习培训等时机深入企业进行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等普法宣传,扩大诚信统计影响力,树立诚信榜样。另一方面组织企业签订《诚信统计信用承诺书》,提升企业诚信统计的理念,增强企业遵纪守法的社会责任意识。二是广泛宣传,加大危害警示性教育力度。通过开展集中培训、讲解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使调查单位充分了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和严重失信的后果,在开展法治宣传同时,加强对失信企业惩戒措施、信用查询、信用修复渠道等政策方面的讲解,强调统计法的震慑作用,强化企业诚信统计的自觉性,营造“守信受益,失信严惩”的社会风貌。

细化服务,提升诚信企业影响力。一是明确奖惩,推广宣传。对本年度当选“统计诚信单位”企业,在全区范围通报表彰授牌,并在下两个年度的统计执法中对“统计诚信单位”免于检查,通过“京西时报”、门头沟融媒体APP进行宣传报道,明确告知荣誉称号有效时限,在有效期内被发现存在统计违法行为的,按照相关规定处理。二是跟踪服务,形成示范效应。修订完善跟踪保障服务机制,将尚未达到评选“统计诚信单位”的企业纳入下年年度培训计划,有针对性的指导帮扶,了解企业统计机制建设、人才培养、统计业务开展的经验。开展交流座谈,形成经验交流成果,进一步跟踪保障服务,逐步形成诚信单位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