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26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三个一”抓牢抓实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30 11:03

发布日期:2023-05-30 11:03

内容概述:门头沟局队“三个一”抓牢抓实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

门头沟局队“三个一”抓牢抓实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

为更加深入落实《门头沟区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各项要求,强化对统计业务各环节的数据质量的控制和量化管理、过程管理,提升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水平。门头沟局队重点对照综合考评中数据质量薄弱环节,对标对表全市数据质量“十率”量化监测要求,形成了“坚持一项制度、落实一项方案、抓实抓细“五个一次”的系列工作举措,抓牢抓实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

坚持一项制度。按照《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2021)》和《北京市政府统计机构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要求,局队在修订完成《门头沟区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2022年版)》的基础上,严格落实管理办法各项要求,强化统计数据从纳统、采集、审核、评估到数据发布归档的全链条把关到位。并根据市局分专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综合考评办法的修订情况,及时跟进局队管理制度的修改完善,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要求,强化数据质量责任意识和风险防控。

落实一项方案。局队高度重视近期下发的《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十率”工作方案(试行)》,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门头沟区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十率”工作方案》,建立了针对“十率”指标的监测管理机制和过程管理机制。并且为强化基层数据质量控制和管理,同步开展镇街统计机构的“十率”监测管理,进行定期通报,着手研究将“十率”纳入镇街统计所的规范化考评体系当中。推动“十率”监测与日常数据质量控制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对“十率”结果的分析,提升数据质量控制工作实效。

抓实抓细“五个一次”提升举措。为了配合数据质量的全过程管理和“十率”管理的新要求,局队形成“五个一次”的工作举措,促进数据质量长效提质。一是开展一次“十率”监测全方位培训。针对各专业、各镇街,对数据质量“十率”内容、计算方法、把关和风险防控要点进行全面解读和培训;二是督促各专业科室在集中调研时期每周深入企业开展一次调研,切实了解重点企业发展情况,对比核实企业上报数据;三是要求各专业科室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对镇街统计所报表业务的辅导,帮助解决基层统计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四是推进“局队长走流程”常态化,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走流程”活动,通过局队领导深入科室业务一线,亲自梳理排查问题,实操审核验收、撰写评估报告,进一步把控数据质量;五是建立业务科室数据质量联合检查机制,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跨专业数据质量联合体检,促进能源、劳资、研发等套表专业数据与企业业务、财务等数据相匹配,全方位、多维度促进数据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