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35/ZK-2023-000072

公开责任部门:区应急局

信息名称:国家森防办到我区督导检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30 15:46

发布日期:2023-03-30 15:46

内容概述:

国家森防办到我区督导检查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3月29日,应急部火灾防治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时彦民带队国家森防办督查组,对我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应急局二级巡视员田志斌,副区长朱凯陪同调研。

在龙泉镇城子村散坟森林防火值守点位、万佛华侨陵园,督查组查看了清明期间群众上坟管理、野外火源及进山人员管控、管护人员值守备勤等情况。在驻区机动勤务中队、华北林业实验中心,督查组检查了驻区队伍建设、人员训练、硬件设施及值守备勤等情况,听取了市区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汇报。在潭柘寺景区,督查组实地查看了景区防火设施设置、与属地政府联动、假期游客管控等情况。在区应急管理事务中心二中队,督查组对市区两级专业森林扑火队伍做好靠前驻防和日常巡查提出了明确要求。

时彦民强调: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新政府换届后的开局之年,市区两级要时刻紧绷政治这根弦,充分认清当前森防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重要性。2.进一步加强天气会商。今年以来,北京市的有效降水量较以往减少,市区两级要加强天气会商,全力做好极端天气下森林火灾的应对工作。3.进一步做好形势研判。疫情过后,各类生产活动呈现井喷式增长,旅游行业逐步回归正轨,野外违规用火的情况也随之有所增加,市区两级要结合这一情况对当下森防形势进行全方位研判。4.进一步压实森防责任。要以“一失万无”的精神压紧压实各级森林防火责任,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确保压力传导到基层每一名护林人员,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5.进一步统筹各级力量。市区两级所有森林消防救援力量要全天候进入待命状态,要对各级专业队伍进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队伍专业性优势。6.进一步加大林下清理。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林下可燃物的清理力度,重点是公路两侧可燃物的清理。各级专业队伍在巡查过程中要积极协助属地或产权单位进行路侧可燃物清理,全面消除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