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应急管理局

索 引 号:11J001/ZK-2023-000470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

信息名称:【问答解读】关于《门头沟区防范暴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20 12:19

发布日期:2023-12-20 12:19

内容概述:【问答解读】关于《门头沟区防范暴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解读

【问答解读】关于《门头沟区防范暴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解读

20231220区政府同意,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印发了《门头沟区防范暴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门应急委发〔20239)(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预案的修订背景依据是什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依法、科学、高效、有序做好暴雪冰冻灾害的防范处置最大程度减少和降低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门头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和其他突发事件应对、自然灾害防治、气象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预案方案,结合本区实际,制定《门头沟区防范暴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

二、预案的修订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为全面做好暴雪冰冻灾害预防和处置工作,健全完善部门间、属地间、军地间及央地间应急联动机制建强重大灾害风险“三道防线”,提升灾害应对响应速度和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减灾害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

三、预案的修订过程有哪些?

我区通过对暴雪冰冻可能造成的灾害的情景模拟,参照我区雪天道路交通保障应急预案、地下管线抢修预案、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材料,充分汲取“23.7”暴雨洪涝灾害应对的经验教训,起草了本预案,并发至60个相关单位征求意见进行修订完善,经专家评审、律师审核,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等程序,先后对预案进行了4轮次修订后,报请区政府常务会审议,最终形成《门头沟区防范暴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预案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本预案适用于本区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暴雪冰冻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以及相邻区县发生,对我区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暴雪冰冻灾害的防范应对及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预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预案9个部分组成,主要内容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总体要求、监测预防与预警、应急响应、灾后应急保障、总结、恢复与重建、附则和附件。各章节的主要内容如下:

1.总则:章节明确了我区暴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编制依据适用范围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章节明确了我区暴雪冰冻灾害的领导机构、工作机构、专项指挥机构、基层应急机构和央地联合工作机制,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

我区暴雪冰冻灾害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应急委统一组织、指挥、协调、指导和督促全区暴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工作机构(区应急办)设置在区应急局。根据暴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需要,结合区应急委现有专项指挥部设置情况,设置了区扫雪铲冰专项分指挥部(区城市管理委)、区城市公共设施事故应急专项分指挥部(区城市管理委)、区道路交通应急专项分指挥部(区公路分局、区城市管理委)、区电力事故应急专项分指挥部(区城市管理委)、区通讯事故应急专项分指挥部等(区科技和信息化局)。

3总体要求:该章节明确了专项分指挥部、各镇(街道)及有关单位每年111日前完成暴雪冰冻灾害相关应急预案(方案)的修订工作,落实暴雪防范责任制,落实应急队伍和物资准备,落实隐患排查,落实防灾资金,加强宣传教育、应急演练、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社会动员和监督检查等要求。

4监测预防与预警:该章节明确了区气象局负责我区暴雪冰冻灾害的监测与预报工作,分别提出了当预测未来3天内将发生全区日均降量接近或超20.0毫米(大暴雪到特大暴雪)27条预防行动当预测降量接近或超10.0毫米但小于20.0毫米(暴雪)26条预防行动当预测降量接近或超2.5毫米但小于10.0毫米(中到大雪)26条预防行动,以及发生降水超过预报时应采取预防行动

暴雪冰冻灾害预警由高到低依次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标示。预案明确了暴雪冰冻灾害预警的发布程序、发布方式、预警内容及预警响应行动。当发布暴雪橙色、红色预警后,要求各级各部门须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相关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进入应急备勤,加强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防范,加强社会秩序管控,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交通、通信及水、电、气、热等设施的正常运行;视情落实停工停产停学停业、关闭或限制相关公共场所使用,控制或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活动等措施。

5应急响应:该章节明确了暴雪冰冻灾害发生时的应急响应分级与启动权限。其中,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时,区应急办主任副主任在区应急指挥场所指挥,各级各部门须落实27项具体行动。区应急委视情向社会发布“蓝五条”应急响应措施。启动三级应急响应时,区应急委委员(协助分管应急工作的副区长或带班区领导)或区应急办主任在区应急指挥场所指挥,各级各部门须落实31项具体行动。区应急委视情向社会发布“黄条”应急响应措施。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时,区应急委副主任(常务副区长)或区应急委委员(协助分管应急工作的副区长或带班区领导区应急指挥场所指挥。各级各部门须落实31项具体行动。区应急委视情向社会发布“橙七条”应急响应措施。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时,区委、区政府、各镇街、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或主要负责人在相应指挥位置指挥。区应急委报请市委、市政府,建议启动央地联合、工作机制。区应急委在市委市政府、央地联合工作机制领导下,依法开展重大暴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各级各部门须落实35项具体行动。区应急委视情向社会发布“红八条”应急响应措施预案专门明确了暴雪巨灾时的应急处置:当暴雪冰冻灾害导致我区发生暴雪巨灾,给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时,区应急委立即建议区委、区政府成立“门头沟区暴雪冰冻灾害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暴雪冰冻灾害的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有关工作,组织、指挥、调度全区抢险救灾队伍,调度应急抢险救援物资;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各方力量的支持。根据抗击暴雪冰冻灾害的需要,领导小组可下设“抢险救援组、城市运行保障组、物资保障组、救灾救济组、宣传舆论组、卫生防疫组、社会稳定组、资金政策组、生产恢复组、综合组”等专项工作组,由相关分管区领导牵头,各有关单位组成,分别负责抢险救灾各方面具体工作的落实。

第6至9章明确了灾后救助与安抚交通、电力、通信、自来水、燃气抢修灾后秩序恢复抢险物资补充保险与补偿灾损评估结、恢复与重建、奖励与惩罚预案管理等内容。

、关键词诠释

暴雪:12小时降水量达到或超过6.0-9.9毫米的降雪过程;24小时降水量达到或超过10.0-19.9毫米的降雪过程。

(注:量与积雪深度的对应关系:当降雪落地后无融化时,一般情况下,北方地区1毫米降水量可形成的积雪深度8-10毫米

暴雪冰冻灾害:指由于暴雪、低温冰冻等极端天气引发的影响城市运行安全或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自然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