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2/ZK-2023-000016

公开责任部门:斋堂镇

信息名称:清明将至 防火先行 ——斋堂镇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04 16:58

发布日期:2023-04-04 16:58

内容概述:

清明将至 防火先行 ——斋堂镇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清明节临近,迎来了扫墓祭祖和郊游踏青高峰,森林防火工作也随之进入重点时段。为做好清明节期间防火工作,斋堂镇加强部署、统筹调度,全面进入防火“应急”状态,对火灾隐患严格排查、严防死守,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镇党委书记晋卫华,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小胜分别带队检查各村居防火措施落实情况。对祭扫登记、值班值守、宣传引导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在检查中指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清明祭扫服务和森林防火工作,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避免发生火灾和踩踏等安全事故,确保清明祭扫绿色、文明、平安。

二是细化工作落实。要加强护林巡查值守,加大易燃物清理等工作,尤其是在散坟、林边、村边、路边,要定人定岗定责,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措施到位。

三是巩固治理成果。要坚持散坟治理长效机制,以清明节为契机,对散坟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村居环境。


   镇领导班子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针对重点单位、重点区域,进行逐一检查。

   镇机关干部全员下沉配合各村居开展森林防火及坟头盯守工作。巡查组在镇域内不间断往返巡查,全镇786名管护员全员上岗,集体林场职工204人分配

到各村进行森林防火工作,增加村内防灭火力量。在重点路口和集中祭扫人员过往路段,建立临时检查站29个,对过往祭扫车辆及人员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并进行登记。我镇半专业灭火队20人及消防水车全时段备勤,随时应对突发火情等事件。


为充分做好斋堂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增强群众防火意识,4月1日斋堂镇在斋堂东大街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镇林业站和集体林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置道旗、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及森林防火致村民一封信,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和全市发生火灾案例,向过往群众讲解森林火灾的危害性。

特别呼吁广大群众严禁焚烧地边、秸秆,在清明祭扫时不要放鞭炮和焚香烧纸,倡导群众以送鲜花、植树纪念树等文明健康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