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2/ZK-2023-000012

公开责任部门:斋堂镇

信息名称:关于斋堂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16 17:02

发布日期:2023-03-16 17:02

内容概述:

关于斋堂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斋堂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斋堂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32日在斋堂镇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斋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收入总计19,981.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931.6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9.82万元。2022年年初结转和结余3,658.19万元。

2022年支出总计23,639.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586.5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8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34万元。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586.5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77.0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85.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1.4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9.6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90.6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29.30万元;农林水支出9,102.5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3.48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365.00万元;金融支出0.6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1.77万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82万元,主要用于(按大类)其他支出(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及体育特色乡镇创建项目)。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34万元,主要用于(按大类)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经费)。

二、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效果

(一)坚持贯彻“两山”理论,深入推进绿色发展

坚持生态建设和生态治理相结合,高标准落实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农村供水排水治理,提升森林资源生态效益,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统筹资金针对生态环境保护、河湖管理保护方面大力开展相关工作,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投入资金2,185.41万元用于生态公益林补偿,投入资金2,644.40万元用于山前平缓地、浅山区山坡台地造林、留白增绿、战略留白、退耕还林等项目,投入资金43.06万元用于开展水务工作及河长制管护,镇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二)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加强服务,解决群众关心的养老、医疗、就业等问题。投入资金163.18万元用于乡村医生岗位补助,推动医疗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确保农村居民获得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投入资金315.79万元用于公益性就业组织补贴,扩大地区就业承载能力。投入资金429.41万元用于镇村公共文化服务及村级文化室升级改造,镇级文化活动中心全面投入使用,文化活动开展卓有成效,极大地丰富了地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效提升人居环境

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改善镇容村貌和促进垃圾分类为重点,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把美丽乡村打造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特色景观,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全年投入资金1,358.32万元用于开展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管护等相关工作,高效提升了地区人居环境。

(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扶持壮大集体经济

以各村现有资源为基础,合理开发利用,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全年投入资金643.18万元推进柏峪村、白虎头村、马栏村美丽休闲农村建设项目;推进张家村、王龙口村、柏峪村休闲农业园项目;推进马栏村、黄岭西村、杨家村等六个村的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足额安排村级经费,保障工作正常开展

足额安排村级各项经费,支持村级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投入资金1,003.66万元用于村“两委”基本报酬及保险补贴;投入资金1,848.11万元用于下沉镇街协管员队伍;投入资金1,912.37万元用于村和社区办公、公益事业及党组织服务群众事项,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正常运行。

2022年全镇财政运行状况良好,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但我们清醒的看到,财政工作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一是尽管财政税收有所增长,但仍存在税源狭窄、涵养周期长的问题。二是有限的财力与财政刚性支出增加之间的供需矛盾突出。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深化财政改革,健全财政职能,逐步解决存在问题。

三、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

斋堂镇2023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为总体要求,坚持以收定支原则,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在认真总结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财政支出,2023年财政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财政拨款收入17983.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963.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17983.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963.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963.1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23.2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9.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0.0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0.5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18.0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001.58万元;农林水支出6,312.5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2.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7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万元用于(按大类)其他支出。

四、2023年预算执行重点工作

(一)持续加强党建引领

安排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党员活动经费)54.95万元,推进党员常态化学习教育。安排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972.50万元,基层党建工作经费108.00万元,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党建引领水平。

(二)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安排乡村医生岗位补助、辖区计划生育工作经费等基本公共卫生类资金120.53万元,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精准化水平。安排第二届京西山水嘉年华系列活动资金、镇街基本公共文化工作经费等文化活动资金168.5万元,丰富农村文化服务供给,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安排山区农民搬迁补助资金2,560.10万元,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安排美丽乡村管护、文明人居环境奖励874万元,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持续保障社会稳定

安排下沉镇街协管员队伍经费(公益性岗位)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资金271.36万元,严格落实社保、就业等重点领域民生政策。安排打非、综合执法及维稳类工作经费214.50万元,维护地区平安和谐。安排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经费35.98万元,化解群众矛盾,保障社会稳定。

(四)持续保护生态环境

安排山区生态林效益补偿2,183.06万元,造林工程养护、土地流转绿化养护等资金1,942.67万元,持续增加区域植被覆盖率,稳固推动生态林健康发展。安排煤改清洁能源设备补贴、气价补贴等节能环保类资金118.05万元,持续落实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五)持续推进产业发展

安排旅游规划编制经费20万元,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思路落实规划指标,指导产业发展。安排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项目、胡林谷自然生态旅游区设施建设项目等资金304.44万元,进一步提升地区旅游基础设施,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各位代表,2023年财政工作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预算任务,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