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3/ZK-2023-000042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信息名称:雁翅镇念好“三字诀”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14 15:02

发布日期:2023-04-14 15:02

内容概述:雁翅镇念好“三字诀”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雁翅镇念好“三字诀”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雁翅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迅速响应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念好“三字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问题督办,推动“绿水青山红色雁翅”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突出“新”字高位推动部署

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政府会、马克思主义读书小组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根本上保证调查研究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出发,结合市、区中心工作,围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雁翅实践”主题,聚焦基层党建、农村农业、基层治理、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专题研讨,牵头确定调研课题,指导调研工作具体开展。同时,充分发挥党建结对强大合力,邀请北方工业大学等共建单位专家学者提供专业支持。

突出“实”字狠抓作风建设

紧盯“把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捞上来”的工作目标,镇领导班子成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带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倾听百姓诉求,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自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83条,解决涨水淹田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项。依托工作例会,各调研课题组实时通报调研进展和成果,实现压力传导、步步追踪问效,进一步清晰思路、明确重点、优化步骤,做到每日有进展、每周见成效,严防“走秀式”调研。

突出“用”字促进成果转化

对调研收集到的数据、观点、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究,形成调研材料,通过《红雁》等期刊专栏进行展示,将调查研究之风融入机关文化。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制定相应措施,建立镇党委常态化、动态化督办工作机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雁翅工作的思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