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043/ZK-2023-000048

公开责任部门:王平镇

信息名称:王平镇“五到位”做实汛期防汛准备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6-05 11:09

发布日期:2023-06-05 11:09

内容概述:

王平镇“五到位”做实汛期防汛准备工作

王平镇始终高度关注防汛工作,多措并举抓好抓实抓牢汛前准备工作。截至日前,全镇已开展了以村居自查、乡镇防汛督查等汛前检查工作,同时重点对西王平村、南港村地灾隐患点、109四工区和京煤集团开展地毯式的隐患排查,明确责任主体,着力做好汛前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01强化责任意识
开展镇村(居)两级防汛检查和汛前部署工作,通过召开汛前工作部署会议、实地检查、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落实以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安全责任制。
02增强人员配备
对防汛备勤人员进行再更新,从原有的26人增加到38人,以镇政府男性工作人员及青年民兵应急分队为核心力量,并建立汛期避险转移人员明细档案,充分掌握应转移人员信息,同时全镇11名地灾群测群防员均已培训上岗,在汛期对全镇各分管沟渠进行监管。
03制定防汛应急预案
针对去年防汛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及今年的新形势新情况,更新2023年防汛应急预案,主要涉及响应级别及行动、组织分工、危险区域防控、转移人群、抢险力量分配等方面的调整,目前防汛应急预案已向区应急局报批备案。
04排查防汛物资及设施
镇城建办对镇、村两级物资保障及防汛设施进行检查,提前对镇政府、南港村和西王平村3部防汛电台进行调试,并安排专人对防汛电台进行回复,确保专人专岗,同时镇城建办对镇级、村(居)级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设施进行排查,对镇防汛用钩机、铲车、沙袋等防汛设施进行排检,对各村居防汛应急物资进行清点,确保汛期各项泄洪设施及后勤保障运行正常。
05强化防汛值班值守
严格按照区防汛办《防汛工作手册》汛期在岗值守要求,严格实行分级值守制度,值守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交接班手续,保持值班的连续性,各村居成员和带班领导24小时不得关闭通讯工具。
下一步,王平镇将持续关注防汛情况,提高警惕,继续摸排可能发生灾害的区域,加大监测力度,降低风险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