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5/ZK-2024-000066

公开责任部门:妙峰山镇

信息名称:妙先锋丨妙峰山镇先进人物事迹(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02 20:09

发布日期:2024-03-02 20:09

内容概述:

妙先锋丨妙峰山镇先进人物事迹(二)


    为学习先进,挖掘典型,妙峰山镇以树立妙先锋干部品牌为契机,集中展示在各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

    今天,一起走进在抗洪抢险期间的热心群众——程向阳。


    在去年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发生时,妙峰山镇下苇甸村的程向阳被泥石流砸伤,导致左腿腓骨、踝骨骨折且全身多处挫伤,但当时强烈的求生欲望使他从泥石流中爬出,往亲人家中走去。在举步维艰的路上,他恍惚间看到两个人影向地势较低方向挪动,走近询问了解是一老一小祖孙二人来此游玩,此时老人小孩都已慌了神,小朋友满身泥泞、啼声不断地坐在路旁台阶之上,老者不顾劝阻向出村方向走去。程向阳来不及担心自己的伤势,背起小朋友,带着老者向地势高且安全的亲人家中走去。在行进途中,因出村道路已被洪水完全淹没,程向阳还拦停并成功劝返正向出村方向行驶的一辆消防车和一辆私家小轿车。最后在他的帮助下,老人和孩子顺利脱困。

    洪水无情人有情,程向阳自己受伤不能动弹,便鼓励孩子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不但向镇村捐水捐物,还与下苇甸村抢险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一起积极投入到道路清理当中,大家搬的搬、铲的铲,不怕脏不怕累,搬不动的就调运铲车,采用“人机结合”、相互协作的模式,全面对道路落石、淤泥进行集中清理,为早日恢复昔日村庄样貌努力。

    在此次抗洪救灾中,像程向阳父子这样的群众,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担当,有责任,灾难面前挺身而出,帮助他人,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中国人的美好品格,值得大家学习和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