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5/ZK-2024-000088

公开责任部门:妙峰山镇

信息名称:打好执法“组合拳”助力创城不停歇 妙峰山镇积极开展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26 18:50

发布日期:2024-03-26 18:50

内容概述:

打好执法“组合拳”助力创城不停歇 妙峰山镇积极开展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近期,妙峰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相关部门对镇域内施工工地、市场管理、燃气安全、违法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以实际行动打好执法“组合拳”,确保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高效推进。

施工工地强管理


    召开辖区施工工地春季开复工活动及“以案说法”警示教育会,辖区工地企业负责人参会。会上,通报2023年北京市4起建设施工、运输企业违反城市建设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典型案例并提出工作要求,向参会人员发放《致首都建设施工、运输和清扫保洁单位的一封信》,希望各企业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抓好扬尘防控、防止泄漏遗撒、杜绝违法倾倒、防范夜施扰民、做好道路保洁,在施工作业过程中,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管理,规范文明施工作业。


    对重点路段、重点工地的施工安全、燃气安全、环境卫生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严格落实检查规范,重点对工地渣土运输车辆是否合规、是否存在超载行为、是否存在造成道路遗撒等违规行为做出了全面细致的要求。

市场检查不放松


    为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地区形象,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由妙峰山市场所牵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合,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市场环境、规范经营等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当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向商户宣传爱护环境卫生和文明经营理念,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燃气检查筑底线


    为深刻汲取各地燃气事故的教训,从根本上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妙峰山镇综合执法队联合燃气部门对“陕京三线”沿线施工企业开展安全施工执法检查,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筑牢燃气安全防护网。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隐患提出整改意见,要求施工单位立行立改,同时积极向其宣传普及燃气安全知识和燃气管道保护知识,把事故隐患扼杀在萌芽中。

拆违工作回头看


    开展建设拆违治违“回头看”行动,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基本无违法建设区”的管理要求,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对新生违建、复建行为实行露头就打,严格管理。

    下一步,妙峰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联合多方力量,打好执法“组合拳”,营造安全、整洁、文明的社会秩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