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6/ZK-2023-000012

公开责任部门:军庄镇

信息名称:军庄镇积极开展京白梨百年古树复壮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08 09:41

发布日期:2023-03-08 09:41

内容概述:

军庄镇积极开展京白梨百年古树复壮工作

为了保护好京白梨这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由镇政府牵头对镇域范围内百年以上的京白梨古树进行统筹管理和保护,通过挂牌管理、复壮提质等措施提高古树的存活率。

01

制定方案,统筹管理

古树保护复壮工作是京白梨复兴的基础性工作,我镇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制定《军庄镇百年以上古树复壮方案》,详细划分每一阶段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按照方案紧抓落实。

02

邀请专家,现场指导

加强与相关科研单位的对接联系,邀请区园林绿化局专家定期开展调研查看,结合实际提供技术支持并随时更新完善。

03

建立台账,摸清底数

联合专业部门对全镇百年以上的古梨树进行认定,挂牌编号和登记造册,建立准确的百年古梨树台账,明确保护复壮工作对象,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04

抽调专人,定期管理

由军庄镇集体林场参照古树复壮方案,抽调专人在古树剪枝、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进行管护,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集中操作,确保各个环节的规范、统一。同时针对个体案例,依据专家意见,制定“一树一策”的养护措施,有针对性的进行管护。

下一步,军庄镇将以京白梨百年古树复壮工作为抓手,继续做好京白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升京白梨品质与产量、打造京白梨田园综合体、讲好京白梨品牌故事等方面的工作,持续推进京白梨品牌“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