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6/ZK-2024-000014

公开责任部门:军庄镇

信息名称:军庄镇采取“一村一策”治理模式 筑起全镇消防安全“防护网”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4-10 15:04

发布日期:2024-04-10 15:04

内容概述:

军庄镇采取“一村一策”治理模式 筑起全镇消防安全“防护网”

    今年以来,军庄镇结合地区人口、房屋、商铺等实际情况,采取“一村一策”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村居网格化管理工作优势,以军庄村为试点利用人防+技防手段,积极探索村居消防安全有效工作机制,在全镇筑起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消防安全“防护网”。

因村施策

军庄镇联合军庄村根据村内流动人口基数大、出租房屋分布密集、沿街商铺集中、消防灭火器缺口大的特点,在全村42个网格内以出租房屋为横向,沿街商铺为纵向的全方位布点铺设灭火器500个,充分做到把“安全”送进村民身边,为群众筑牢最后一道安全防线。

专项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百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军庄镇平安办联合龙泉消防站对包村居干部、社区民警、村居安全员及网格员分级分批进行培训。

现场展示了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详细讲解了火灾发生时的应急逃生技巧,并由网格员告知本网格内居民灭火器设置地点、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情况,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广泛宣传

以网格为单位,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对辖区百姓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切实提升辖区百姓的消防安全意识及逃生自救能力,有力筑牢了镇域的消防安全“防火墙”。

下一步,军庄镇将积极推进村居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探索更多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借助网格员贴近群众优势,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特点,通过入户提示安全注意事项,宣传“三清三关”等常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此外,持续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机制,达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不断提升基层防灾避险能力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