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3-000018

公开责任部门:潭柘寺镇

信息名称:潭柘寺镇从严从细筑牢“防火墙”,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03 11:20

发布日期:2023-04-03 11:20

内容概述:

潭柘寺镇从严从细筑牢“防火墙”,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贯彻落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吕晨飞在区防火工作紧急调度会上提出的“四个全覆盖”工作要求,潭柘寺镇进一步夯实属地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4月2日,副区长朱凯带队到潭柘寺镇调研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深入村居一线,检查人员值班值守、森林防火灭火设施配备、入户宣传等情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荣德陪同调研。朱凯同志强调,当前持续高温干旱、天干物燥,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这根弦,一是要认清形势,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抓好基层末端落实工作;二是要切实抓细抓实检查督导,做到真发现问题、真整改问题、真促进工作;三是要抓好工作统筹,坚持关口前移,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形成联动机制,实现责任落实全覆盖

做到责任到人、区域到块,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目前,潭柘寺镇12个村设有轮岗值守点48处,划分片区60个,镇村干部200余人驻村巡查防守,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森林防控责任。

强化思想引领,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

为筑牢全民防火意识,通过公众号、短信、大喇叭等方式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截至现在全镇共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2600余份,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旗300余条,联系联通、移动公司对进入我镇的人员进行短信宣传10万条,出动巡逻宣传车5辆,不断增强群众森林防灭火安全意识和火灾预防能力。

把控重点关口,实现火源管控全覆盖

从全面防控野外火源着手,紧盯重点人群,全面落实落细防控责任。对农事用火重点人员建立台账,对重点地区开展全日巡护,对烧秸秆、烧荒等不安全用火行为,早发现早制止,从源头切断火源,齐心协力守住防火安全底线,筑牢森林“防火墙”。

加强摸排督查,实现责任追究全覆盖

由镇主要领导带队,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采取不定期、不定时随机抽查卡点的方式,了解掌握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和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森林防火制度的落实到位。

潭柘寺镇进一步加大对露天焚烧等不文明用火行为的处罚力度,坚持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决不姑息的原则从重从严开展执法工作。近期共处罚露天焚烧行为四起,罚款3100元。并对处罚信息在各村公示,加强警示,形成震慑效应,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共同抵制不文明用火行为。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区领导指示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对各村农用地农事用火高风险人员进行入户宣传和警示教育,进一步梳理统计各村耕种地块、风险人员,完善村两委干部包干管护机制,落实责任,守住山、看住地、管住人,确保不冒烟、不见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