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人民政府

索 引 号:11J207/ZK-2022-000062

公开责任部门:潭柘寺镇

信息名称:潭柘寺镇组织召开规范“四议一审两公开”及“三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0-19 11:49

发布日期:2022-10-19 11:49

内容概述:

潭柘寺镇组织召开规范“四议一审两公开”及“三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

“四议一审两公开”及“三务公开”是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的重要实践形式,对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党员群众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干部权力运行、打造善治乡村,具有重要作用。我镇按照区相关部门要求制定了《潭柘寺镇关于进一步规范“四议一审两公开”“三务公开”制度运行的实施意见》。

10月18日,我镇组织召开关于规范“四议一审两公开”及“三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主要目的是,系统学习《意见》相关内容,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镇纪委书记吴文藏、组织委员孙继勇、副镇长金雪静出席会议,相关科室负责人、各村书记、报账员、党建助理员及三务公开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孙继勇同志主持。

金雪静同志部署“三资”管理工作:

一是要严格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和“三务公开”工作制度,抓好具体落实,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制度执行到位,扎实推进“三资”管理规范提升。

二是要高度重视农村涉地合同和集体资产资源核查工作,进一步梳理核查农村涉地合同及流转链条,摸清集体资产资源经营使用情况,建立完善信息化管理流程,切实有效加强农村涉地合同和集体资产资源管理。

三是要按照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检查工作要求,认真自查,全面梳理清查本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找问题、抓整改”,完善程序,堵塞漏洞。

吴文藏同志围绕农村三资管理工作进行廉政教育

一是村集体“三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规范集体“三资”管理是群众的共同期盼,各村要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增强监督质效,积极围绕农村专项资金被挪用或改变用途问题、农村专项资金拨款部门是否监管到位、监管部门是否定期培训、专项资金使用标准问题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农村“三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靶向发力,用好自查自纠“过滤网”、各类监督“组合拳”、追责问责“推进器”、查办案件“警世钟”、阳光公开“防腐剂”,堵塞漏洞、完善机制,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党群工作办公室对规范“四议一审两开”及“三务公开”制度进行专题培训。

孙继勇同志要求:

各村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专人负责,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程序,切实加强对村内各项事务的管理。从根源上杜绝“一言堂”,不断强化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有效提高村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为推动潭柘寺镇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