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台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0000/ZK-2021-005663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台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大台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9-12-23 14:38

发布日期:2019-12-31 14:25

内容概述:大台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大台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大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北京城市街道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强化绿色担当,持续推动党的建设、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环境治理、平安建设在大台地区形成生动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凝聚,我是大台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彰显,地区转型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增强。现将全年总结如下。

一、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牢记初心使命,强化问题整改,刀刃向内勇气进一步提升

一是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彻主题教育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紧抓目标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推动主题教育深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为转型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通过开展党课大宣讲、基层大走访、民意大调查、问题大整改、工作大提升,党员干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撸起袖子,问计于百姓、寻策于基层、求知于实践,居民群众在主题教育中得到了实惠。班子成员结合所学所悟,围绕“四个讲清”,宣讲党课6场。各支部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微信答题5期。

二是坚持把主题教育做到“五个结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国庆服务保障相结合、与创城工作相结合、与大台转型发展相结合、与推动地区重难点工作相结合、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系统运用“听群众说、给群众讲、带群众干、请群众评、让群众享”工作法,坚持推进驻区单位与街道开展“双融入、双促进、双服务、双推动”“四个双向”活动,从组织形式、制度安排、工作措施上固化工作模式、工作机制,广泛动员,整合地区社会单位力量,形成“大事共谋、要事共决、难事共推、急事共办”的社会治理合力。

三是努力把主题教育作为问题整改的生动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但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还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坚持刀刃向内认真检视反思,找准找实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改进措施。围绕“8+2”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实际,形成专项整治问题清单14项,明确推进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大台街道作为全市面积最大、情况最特殊的矿区街道,城区管理,农村生活,历史欠账较多。当前正处于煤矿关停的关键时期,群众反映吃水、保温、供热等问题突出。街道强化使命担当,本着“不欠新账、努力解决历史欠账”的担当,强化问题解决。按照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要求,已现场解决10个,挂账督办20个。

(二)红色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升华

一是红色基因嵌始终。“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将红色基因嵌入街道各项工作中。开展红色家书诵读,组建红色宣讲队伍,开办红色课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今年,宣讲“四个一”门头沟故事12场,开展红色课程、红色教育等红色服务50余次。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持续推动“街道红五月”、“社区红歌日”红色品牌培育。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举办“向国旗敬礼做时代先锋”升旗仪式,开展祭英烈活动,组织地区600余名党员群众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筑牢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我是大台人”的认同感。

二是党建“体检”强筋骨。用好“月例会、季检查、年评议”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每季度列出“体检”清单,每半年依据清单全方位对党组织进行一次“体检”,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把脉会诊”,形成“体检”报告并反馈社区党组织,报告内容为党建任务指标、指标异常提示、对策建议和党建热词等四个方面,强化问题跟踪整改,确保“药到病除”。

三是品牌项目促提升。启动“壮丽70年筑梦新时代”六大系列主题活动。包括“雷锋式党员”选树、“门头沟热心人”品牌推介、初心故事征集、“热心人”故事集锦、共产党员家庭挂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挂牌共产党员家庭235户,35名“热心人”故事汇编成集,完成2个社区党群服务站的改造项目。黄土台社区党组织服务大集、家门口义工等品牌活动持续助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强化问题导向,高质量落实“疏整促”工作,精治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打好组合拳抓拆违。践行“两山”理念,紧紧围绕“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建设,开展“党组织强堡垒党员当先锋”实践活动,助力拆违工作。建立拆违“望闻问切”工作法。“望”即对图斑查明情况,分类建账,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路;“闻”即对图斑在拆除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制定处置预案;“问”即靠前工作,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争取得到理解和支持;“切”即制定周密有效的拆除实施方案,通力合作、有序推进。今年以来,比对图斑3333处,其中2952个图斑已经规土委审核,确立违建图斑162个,已全部拆除完毕,拆除率100%。

二是城市治理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小巷管家”、河长和街巷长队伍优势,28名河长和16名街巷长今年开展巡查300余次,发现问题90余处,全部处置完毕。27名小巷管家常年活跃在社区的背街小巷,做到背街小巷“看得见”。针对环境建设的盲区问题,强化保洁员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的日常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着力发挥保洁员在环境建设中“显色剂”作用。同时,推动“每日四巡签到”机制,做到保洁水平“稳得住”。出台《保洁员每日四巡签到工作规范》,实现动态保洁。

三是发展环境优化提升。如期完成市级台账4处,区级台账64处的整改工作。积极开展拆迁区域的环境提升,开展“留白增绿”项目1个,硬化地面21处10000余平米,修建停车场、健身休闲广场各1处,修缮改造公厕6座。完成53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形成街巷长统筹,城管、保洁、居民三方联动的管理模式。多轮“吹哨”区水务局、北京西车务段等部门,强力推进落坡岭水库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历史问题落地解决,让母亲河水更清、景更美。

(四)强化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协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安全运行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加强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期间的安全保障,圆满完成70周年大庆服务保障工作,组织350余名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在36个巡逻点开展巡逻,为辖区治安保驾护航。志愿者在岗时间达到53539小时。开展治安志愿者防控工作培训6次,增强了治安志愿者的防控能力和重点人稳控技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预案、有准备。

二是平安社区治理能力持续增强。2019年雪亮工程项目已实施,投入700余万元增加高清监控探头231个,并入视频监控系统。在街道组织开展警灯闪烁行动4次和集中巡防行动12次,重点发挥社区网格力量,发动治安志愿者、楼门院长共同参与巡防串户,提升群众参与度。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氛围营造,悬挂张贴扫黑除恶横幅18处,组织社区“两委”成员集中观看扫黑除恶专题片,设立统一举报信箱、印制扫黑除恶知识折页,加大宣传力度。每月组织公安、司法、辖区企事业单位召开会商研判会,对违法建设、私挖盗采、治安乱点、信访重点人、刑满释放人员等容易出现黑恶案件领域进行细致排查。

三是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持续增强。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纠纷。持续开展了以民生、住房保障、涉法涉诉为重点的专项排查和矛盾调处工作。受理96156、12345各类求助事项79件,办结68件。接待群众来访17件17批23人次,受理群众来信1件次,处理市区信访办公系统交办件13件13批14人次,坚持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情况,接待群众来访3件3批3人次,矛盾化解率达100%。社区“连民心恳谈室”共受理矛盾纠纷46批56人次,化解117批次。司法所、信访共同调解1件次。

(五)强化社区建设,精心打造宜居幸福社区,共治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社区基础规范进一步强化。扎实开展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9个社区全部一次选举成功,实现资格审查通过率、预测人选吻合度、一次性选举成功率3个100%。以换届为契机,分别举办社区“两委”培训班和社区党务工作者培训班,进一步加大对新一届社区干部的集中培训,夯实基础、凝聚力量。深化走动式工作法和玉皇庙社区“六字诀”工作法,依托两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推动社会单位与街道社区思想同步,工作同向,措施同力,效果叠加,实现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担共享。

二是社区动员能力进一步提高。深化问题发现举报、环境监督治理、议事协商及社会动员激励常态化机制,发挥小巷管家、市民劝导队、网格员等群众性组织作用,开展“听我一声劝、邻里一家亲”劝导1600余次,立案处罚环境问题52件。积极拓展区外资源,拓展与首师大的共建领域,在红色文化、教育培训等6个方面开展共建。做实“双报到”工作,建立资源清单17项、需求清单21项、项目清单9项。

三是社区治理水平进一步深化。打造大台中心灰地小学市级“社区之家”示范点,开展防汛演练、各类讲座等共计30余次并服务辐射周边3个社区9个社区完成“一居一品”品牌创建工作。

(六)强化需求对接,持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高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完善月度创城擂台赛机制,将“接诉即办”“三率”纳入考核指标。建立环境卫生“每日四巡签到”机制,规范9项环境规范,落实整改督办机制。今年,累计整改各级创城问题256个,纪工委约谈问题反弹社区负责人6人次。深化创城“1+X”达标创建。开展“无烟头、无小广告、无宠物粪便”社区创建活动。开展“门头沟热心人”主题宣传推广,强化标杆意识。开展党员“七包”和在职党员“家门口义工”活动,助力创城。组织党员、志愿者围绕创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劝导不文明行为461起,清理垃圾131吨,

二是落实惠民政策。发放救助、慰问、补贴11类,涉及3408人次、共计171.5万元。强化“一窗通办”,规范服务流程,强化会诊制、代办制,接待群众来访咨询300多人次,发放失业人员优惠政策宣传手册200余份,办理灵活就业14人。进一步落实低保政策,补助206402人。积极组织特殊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玉皇庙社区欣悦舞蹈队代表大台地区老年人参加门头沟区“情系敬老情,夕阳展风采”老年健身舞比赛。

三是“接诉即办”服务民生。大台街道将“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为“哨声源”,制定《大台街道12345市民热线“接诉即办”工作实施办法》,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首接负责制、议事会例会制、协调会商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办理通报机制,理顺办理流程,强化规则运用,形成接诉即办长效机制,努力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办好。充分利用社区议事会,召开会议80余次,梳理征集诉求150余项,解决率为95%,社区议事会已成为解决居民诉求的重要渠道。今年特别是8月以来,接诉即办在全市排名位次逐步前移,一批居民反映的房前屋后事得以解决,居民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七)传承红色基因,深挖地区“五古”文化,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

一是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挖掘非遗文化,完成千军台庄户幡会和娘娘庙会的组织展演活动,积极推进庄户幡会博物馆建设。积极推进《千军台村古村落保护规划》编制申报。弘扬红色文化,继续培育“街道红五月”、“社区红歌日”品牌建设,组织红五月红歌合唱节比赛,确定每月10日为社区“红歌日”。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传承阅兵精神”宣讲,举办初心故事征集,激发爱国情怀和干事激情。深化“双拥在基层”活动,凝聚军心民心。

二是启动“壮丽70年筑梦新时代”六大系列主题活动。包括“雷锋式党员”选树、“门头沟热心人”品牌推介、初心故事征集、“热心人”故事集锦、共产党员家庭挂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目前,已挂牌共产党员家庭233户,35名“热心人”故事汇编成集,2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提升设计。

三是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拍摄7部“社区榜样”影片,强化榜样引领。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组织合唱节、诗歌会等体育竞赛,培育10支社区文化活动团队。组织户外电影放映活动,共放映10余场。充分发挥京西煤业文化陈列馆对外展示和宣传作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参观。

(八)强化纪律约束,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作风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压实责任,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召开2019年街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制定大台街道工委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行签字背书。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纪检委员结合社区实际制定了责任清单并进行签字背书。

二是强化风气监督,护航换届选举。联合组织部、基民看等部门成立正风肃纪组,严查换届中的不正当选举行为,对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搞拉帮结派、暗箱操作等行为,一经查实,从重从速处理。严格资格审查,撰写谈话记录136份,出具考察报告46份,严把候选人入口关。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监督。始终将创城工作当成重点监督内容,深入查找创城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强化对“接诉即办”和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监督,每月对接诉即办工作进行一次抽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进行在落实,目前已召开专题会4次。同时组织对新一届“两委”成员开展9轮72人次纪律谈话。紧盯廉政风险点,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原有内控手册进行修订,梳理改进原有内控流程图,强化内控执行,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即将上线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

对照区委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够,城市精细化治理程度不高,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公共资源不够丰富,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全面解决。三是地区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今年大台矿要关停,将有大量企业职工进行分流,将对地区安全形势带来极大挑战。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大台地区结束采煤史开启地区转型发展的起步期、机遇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需要街道上下广大党员干部再鼓干劲、再聚力量,为地区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力量源泉和基础保障。2020年街道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地区转型发展实际,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统领,着力大台地区工业转型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地区建设发展品质。

一是加强城市建设。加大与区水务局、财政局等区级职能部门和京煤高层的互联互通,对接领导、对接信息、对接举措,本着“不欠新账,解决历史欠账”的历史担当,有序推动千军台地区吃水难问题、灰地社区6.7号楼外墙保温问题、黄土台社区3号楼供暖问题和地区15座旱厕改造项目落地解决。大力实施“解决小意见、调处小纠纷、处理小麻烦、服务小环境、整治小隐患”“五小”微民生工程,实现“小切口、大治理”,实现小治理解决大问题、小支点撬动大变量,补齐行业管理的短板、补齐城市管理的短板、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补齐环境提升的短板,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全面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硬化工程,提升城市空间视觉效果,把地区绿色名片擦得更靓。

二是精细城市管理。“创城”为总牵引,坚持创城为民的情怀,系统运用“听群众说、给群众讲、带群众干、请群众评、让群众享”工作法,扎实开展地区环境“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亮化”“五化”工作,着力在居民的房前屋后,着力在居民出行的道路地方、休息休憩场所、视线所及的地方用心着力。通过相关工作唤醒“公”的意识、凝聚“共”的力量、取得“化”的效果,“创”的氛围越来越深厚,“建”的行动越来越彰显。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集中定制“门前三包”责任牌,并在门前悬挂,明确职责任务,强化三包履行。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做好地区垃圾清运和厕所清掏,继续开展河长制、街巷长制,实现街道常态、有效、规范管理。发挥街道工委、办事处一线指挥部意识,坚持推进驻区单位与街道开展“双融入、双促进、双服务、双推动”活动,从组织形式、制度安排、工作措施上固化工作模式、工作机制,广泛动员,整合地区社会单位力量,形成“大事共谋、要事共决、难事共推、急事共办”的社会治理合力。

三是发展民生事业。发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哨声源”作用,将“接诉即办”工作作为执政思想、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和执政效果的一种特殊实践方式,切实抓好市民热线反映问题的接诉即办,提高群众诉求办理质量和效率,提升诉求办理的办结率和满意率。通过制度保障、专班推进、巩固成果等推进全市排名位次逐月前移。继续举办2020年群众大舞台市民文化节、红五月合唱比赛、电影放映等系列惠民活动,开展“醉美大台”摄影大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四个一”门头沟故事宣讲活动,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社区,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对接社会专业力量,加快养老驿站布点和建设,在玉皇庙、灰地、千军台推行养老服务。加快推进“一号一窗一网一次”政务服务,规范服务事项办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建设服务型街道和服务型社区。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通过创建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实现创建靠民、创建为民理念。

四是深化平安建设。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做好正月十五、十六千军台庄户幡会和四月初一娘娘庙会保障工作。深化“平安街道”建设,加强人防物防技防资源融合,依托“雪亮工程”,整合公共安全视频系统,实现信息资源融合共享。有效发挥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平台作用,开展“移动式”执法,实现对小隐患、小麻烦、小问题的及时解决。结合社区网格加强安全风险动态监控,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形成责任体系,针对地区重点人,实现“一案一策”,抓好不安定因素排查和重点人管控。拓展领导包案制度,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清查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开展“七小”门店、餐饮企业为重点的专项整治,督促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是强化基层党建。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力夯实“红色门头沟”党建“1179”工程,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台街道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充分运用红色党建“体检”方式,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筋骨,并有序推进红色党建“体检”向“两新”组织党组织延伸,实现红色党建“体检”全覆盖。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实践承诺活动,创新每月书记例会和党务干部例会内容,举办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强化党组织成员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努力培养一支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干部队伍。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围绕最新的思想理论、政策信息等购买12节课程,强化学习效果,确保在地区转型发展上有足够的理论支撑。持续推进“街道红五月”、“社区红歌日”党建品牌提质升级,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雷锋式党员”选树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建立“3+1”机制,推动市级后进社区千军台社区按期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