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台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0/ZK-2021-000046

公开责任部门:大台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大台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11-04 14:08

发布日期:2021-07-02 14:08

内容概述:大台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大台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大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防疫工作的同时,我们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强化绿色担当,持续推动党的建设、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环境治理、平安建设在大台地区形成生动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凝聚,“我是大台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进一步彰显,地区转型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增强。现将全年总结如下。

   一、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众志成城的决心打赢防疫战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台街道工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早启动,早动手、早部署、早落实,大年三十防控物资储备到位,“给群众的一封信”就送到群众手中。率先提出“1+23”全域管控和“1+17”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压实四方责任,点对点、人到人更新数据台账,齐心合力抗击疫情。因地制宜推出“口袋”阵法,科学设置17个社区卡口,下沉机关干部42名,与社区6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全天候守护家园。创新“五户联治+平安户长”自主管理模式、五群工作法等机制,开展敲门行动、亮灯行动,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共战疫情的强大合力。同时,以“可知可控,精准防控”为目标,防风险、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推动转型发展

随着煤矿时代的终结,大台地区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如何写好转型发展文章,是这一代“大台人”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可谓百年大计、大台大事、转型大业。我们践行“两山”理论,坚持规划先行,紧抓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一线四矿”文旅区历史性机遇,认真落实蔡奇书记调研指示精神,将铁路沿线各矿的优势资源与我区“一园四区一小院”、“六大文化”等区域特色相结合,打造大台地区“一站一景”的特色风貌,将“四矿”打造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标杆。深入挖掘煤业历史文化和地区传统文化资源,规划发展多种类型的工业遗产旅游、传统文化旅游产业,充分展示大台街道有山有水有文化有前途的深刻内涵。千军台精品民宿和应急管理部实训基地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地区集中供水厂、变电站、内循环道路、小型消防站正积极规划建设,转型发展动能进一步积蓄。

(三)以党引民治的思路创新社会治理

大台街道坚持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居民幸福指数。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12个,持续开展支部红色党建健康体检工程。创新“五户联治+平安户长”群众自主管理模式,累计编组238个,选配“平安户长”238人,动员群众力量600余人,在疫情防控、创城攻坚、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电视台、《法制日报》专门进行了集中刊载和报道。推行“党员群众代表提案制”,将居民“诉”的想法转化成“提”的意愿,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民事民享。示范设立党员群众中心户,按照“因地制宜、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以骨干党员为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就近联系5-10户党员群众户,发挥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矛盾调解员、环境巡视员、文明示范员、志愿服务员、攻坚战斗员等“七大员”作用,将民心有效地聚拢起来,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1+23”全域治理模式,与辖区23家社会单位构建“双融入、双服务、双推动”双向服务平台,实现“共建、共治、共担、共享”,深化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治理促进全域协同。与京西林场建立林地管控一体化工作机制,与北京铁路局合作建设落坡岭水库综合执法站。

(四)以不负韶华的拼劲全力攻坚创城

大台街道坚持以创城工作为总牵引,不欠新账,努力解决历史欠账”的责任担当着力补齐行业管理基础设施城市治理街区环境危房管理的短板大力实施“五小”微民生工程,提出创城“五化”工作标准,积极做好河长制和垃圾分类工作,着力在居民出行的道路、驻足的地方、休息休憩的场所、视线所及的地方用心着力,实现了小治理解决大问题、小支点撬动大变量,“创”的氛围越来越深厚,“建”的行动越来越彰显,家门口义工、服务大集等工作正成为群众服务群众的良好载体。同时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6个社区供水改造灰地社区外墙保温墙改造工程,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

(五)以从严从实的要求锻造大台铁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为契机,落实区委“二十字”干部队伍建设原则,着力打造符合地区转型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开展“紧抓‘四我’,做好‘两我’”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内容的12项主题实践活动和“六学”活动,推行干部实绩档案制度,健全干部考核体系,形成比学赶超的正向激励。推出“听讲干评享”五群工作法,做到亲民要有真感情、为民要有真行动、利民要有真成效,持续推进居民关键小事解决。“接诉即办”单月3次全市第一,6次全市前十,全年综合成绩全市第一。文明社区考评9个社区28次进入全区前十。市委改革办《北京改革交流》、市政府《昨日市情》等刊载了大台的经验做法。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一)干部综合能力素养有所欠缺

部分机关和社区干部综合素养与转型发展现实要求还有差距,有时存在“庸懒散拖”现象,缺乏沾边就干的冲劲和干劲,在个人能力提升上主动性不足、前瞻性不够,在落实“一线四矿”文旅区上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

(二)主动谋划转型发展意识不强

作为“一线四矿”中的重要承载地,街道参与转型发展的主动性和项目谋划意识不强,有时更寄托于京能集团,属地责任发挥不够明显,基层党组织参与感不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还不足,主动作为还不够。

(三)地区短板弱项还未根本改变

煤矿关停后一批历史遗留问题集中迸发,地区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配套缺失,历史欠账较多,特别是地区危房问题尤为突出。这些问题涉及民生福祉,在一定程度上与时代发展脱节,亟需通过地区发展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年,也是大台地区转型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需要街道上下广大党员干部再鼓干劲、再聚力量,为地区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力量源泉和基础保障。2021年街道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红色门头沟”党建为统领,紧抓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一线四矿”文旅区建设契机,实现有山有水有文化有前途“四有叠加”,打造老矿区转型发展的示范、典范,全面提升地区建设发展品质。

一是抢抓机遇。大台正处在特殊历史时期,在这个非常之时必须以非常之志、非常之责、非常之功、非常之能,把“市委关怀不一样就是不一样”的百年大计、大台大事、转型大业,变成美好的大台人小时代。很多机遇不是等出来的,是争出来的,是创出来的,是抢出来的。抢是一种认识、一种方法、一种措施、一种作风、一种精神。怎么能让大台的每项工作、每个干部乘风破浪,关键就是要抢,抢领导的信任、抢领导的关怀、抢领导的关注、抢领导的推动。

二是真抓实干。大台街道作为全市唯一的山区街道、林区街道、矿区街道,要放大有山有水有文化的特色,实现有前途,唯有铆足了劲头拼搏奋斗。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各科室要主动与上级部门做好对接,加强联络,为大台发展赢得好的外部环境。街道自身工作更要敢于“跳起来摸高”“跳起来摘桃子”,抢,才能弯道超车;抢,才能突破“天花板”;抢,才能梦想成真。

三是争先创优。要有争的意识、争的斗志、争的担当、争的能力,争的是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作风,争的是敢于斗争、不甘落后的意志,反映的是争一流、勇立潮头的不懈追求,反映的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大台品格。要在大台转型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来一场“比学赶超”,赶有方向,赶有目标,赶有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形成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发展从来没有齐步走,大台人要清楚了解大台所处的方位,要争先恐后、时不待我、努力向前。每名干部都要做观大势、把大局、提士气、沉下心的干部,都要做有统筹能力、敢抓善管的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拼搏进取,以一己之重为大局添称,以一隅之光为全局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