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办事处

索 引 号:11J213/ZK-2023-000011

公开责任部门:大峪街道办事处

信息名称:定时定点!大峪街道全面推广沿街店铺垃圾清运新模式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2-07 11:36

发布日期:2023-02-07 11:36

内容概述:

定时定点!大峪街道全面推广沿街店铺垃圾清运新模式

     为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进一步解决辖区沿街商铺生活垃圾投放与收运难题,切实促进街容环境卫生整洁,我街道结合辖区实际,与环卫中心、城管委等部门联勤联动,自10月份开始对主要大街沿街商铺垃圾清运进行定时、定路线上门收集试点工作,不断提升辖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添砖加瓦。

一是集中宣传,加强示范引导

       试行前期,街道、社区、物业等多方携手、共同发力,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店铺派发知识手册、讲解指导分类要求,增强意识,激发自律。此外,通过强化“门前三包”制度,签订垃圾分类自我管理公约,引导商户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认真做好门前垃圾分类工作,做到“我的区域,我负责”。

二是定时定点,规范垃圾收运

       根据商铺经营习惯,街道按照实际需求开通多条收运路线,制定多个时间段进行清运。通过微信群将各个收运路线的到达时间提前发布提前通知,给商户留足时间分类整理。清运车到达后,附近商户按照分类标准精确投放,最后统一运送至垃圾集置点,确保商铺垃圾日产日清、人走地净。

三是征集意见,优化路线方案

       在试运行过程中,街道集思广益,通过线下深入商铺调查、线上小程序问卷调研的形式,广泛征集商户意见建议。最后调研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结合实际对症下药,根据不同路段的经营业态,合理安排上门收集服务的时段和频次,进一步摸索完善定时定点收运方式,不断优化“一路一方案”。

    下一步,我街道将不断加强管理,动态优化方案,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沿街商铺的源头分类实效,真正把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清运这项工作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