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3-000036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四关注”做好山区清明节市场秩序监管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31 12:39

发布日期:2023-03-31 12:39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四关注”做好山区清明节市场秩序监管工作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四关注”做好山区清明节市场秩序监管工作

清明将至,香、烛、烟花爆竹等祭祀用品大量上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责,特别关注山区市场秩序,加大宣传引导和监管执法,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清明祭祀环境。

一是关注宣传引导,崇尚文明祭扫。执法人员深入清水、军庄等山区,在检查中积极向经营者和群众宣传健康科学的祭祀理念,宣传“科学、环保、节俭、安全”的祭奠新风。增强经营者和消费者对科学、文明、节俭的祭扫观念的认识。同时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让经营者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关注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开展殡葬用品检查,主要查看销售祭祀用品的经营户是否取得营业执照、是否销售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是否明码标价等经营行为。同时严厉打击利用清明节哄抬物价、强买强卖等违法经营行为,检查殡葬用品经营主体价格公示情况,要求对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殡葬用品的销售价格进行公示。

三是关注食品安全,保障群众利益。以辖区饭店、超市、小食杂店为重点区域,开展食品安全针对性排查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联合执法,严格检查餐饮饭店后厨操作间卫生情况,要求负责人严把原料食品进货关,保证生熟分开,做好餐具消毒工作,确保消费者的饮食安全。

四是关注投诉举报,做好消保维权。充分发挥12315、12345等热线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依职责调解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共检查商户57家次,发现1户主体存在未明码标价的问题,已警告并责令改正。下一步,区局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巩固文明祭祀工作成果,切实保障清明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