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3-000026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监管与服务并存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维度促进辖区民宿产业健康发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03 16:07

发布日期:2023-03-03 16:07

内容概述:监管与服务并存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维度促进辖区民宿产业健康发展

监管与服务并存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维度促进辖区民宿产业健康发展

门头沟区景区多,民宿产业发展迅速,为促进辖区民宿健康发展,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多维度为民宿产业提供服务,促进辖区旅游民宿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分类指导,提升创建意识。通过定期召开商标品牌创建和餐饮品质提升培训会、分类指导、一对一帮扶的方式,鼓励民宿经营者个性化发展,积极引导民宿经营者创建申请民宿注册商标和产业地理标志商标,打造辖区民宿精品项目。

二是划分等级,强化动态管理。依照最新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将辖区旅游民宿等级划分为甲、乙、丙三级,并实行动态管理,要求经营主体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严把食品“进出口”关,重点把控食品原料采购查验、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控制、餐饮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状况等关键环节,及时排除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三是答疑解惑,规范经营行为。坚持“监管就是服务,规范就是引导”的工作方式,指导从业人员规范操作,引导经营者规范经营,牢固树立经营主体是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同时,积极提供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咨询服务,解答民宿主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努力助推辖区民宿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本周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检查旅游民宿20余户次,为4户民宿提供帮扶指导,开展培训咨询2次。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监管就是服务,规范就是引导”的工作方式,规范民宿产业经营行为,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辖区民宿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