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3-000029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重宣传、抓监管、督落实 全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13 17:37

发布日期:2023-03-13 17:37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重宣传、抓监管、督落实 全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重宣传、抓监管、督落实 全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落实落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重宣传、抓监管、督落实,全力提升企业对质量标准的重视程度和群众对产品质量知识的了解,增强质量的影响力和认知度,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执法人员通过商户微信群推送质量知识、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登门入户现场解答质量相关问题,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0余份,微信受众群体600余户次,接待群众咨询130余人次。

深入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线上线下指导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开展对标达标工作,向企业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对标达标行动相关文件精神,讲解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如何制定“对标达标”比对技术方案、如何与国家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对标,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对标达标”行动,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知名度。

持续规范商品条码的管理和使用。执法人员重点关注个体小商店、小卖铺等经营者,持续加大对小零食、小玩具等小商品的检查抽查执法力度,督促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及时准确建立并完善进货查验制度,规范使用商品条码追溯小程序自检自查商品条码是否合法合规,进货时严格把好商品条码检查检验关,对存在问题的商品不予进货和销售。截至目前,已对百余种商品条码进行现场检查,暂未发现问题。

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质量强国建设宣传,深入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