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3-000041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三步走”持续深化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10 10:17

发布日期:2023-04-10 10:17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三步走”持续深化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三步走”持续深化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为倡导厉行节约、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以培训、宣传、督查为有力抓手,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着力整治餐饮浪费违法违规行为,全力打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新“食”尚。

一是广泛培训,强化反食品浪费意识。各属地市场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主题专项培训会组织辖区餐饮单位负责人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制止餐饮浪费自查清单》,要求各餐饮单位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照自查清单开展自查自纠,积极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共同营造节约、理性的饮食氛围

二是大力宣传,营造“制止餐饮浪费”浓厚氛围通过在辖区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店内显眼位置张贴以“制止餐桌浪费倡导节约粮食”为主题的宣传资料在中小学多媒体课堂和沿街电子显示屏多次滚动播放反食品浪费宣传片等方式努力营造“制止餐饮浪费”浓厚氛围,让“制止餐饮浪费从我做起”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严格督查,压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点餐外卖平台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不断加大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持续开展“随机查餐厅”专项行动,督促指导餐饮单位严格落实反餐饮浪费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推行“文明餐桌”行动,鼓励餐饮单位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

近一周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30余人次,检查餐饮单位200余家次,对41家餐饮单位开展“随机查餐厅”专项行动,发放宣传材料1200余份,责令2家承办宴席经营户建立健全反餐饮浪费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 一客一公夹”规定。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不断强化制止餐饮浪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