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11J323/ZK-2023-000048

公开责任部门:区市场监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三到位”规范景区经营秩序 营造高质量旅游环境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25 14:08

发布日期:2023-04-25 14:08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三到位”规范景区经营秩序 营造高质量旅游环境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三到位”规范景区经营秩序 营造高质量旅游环境

门头沟区作为生态涵养区,五一劳动节将迎来旅游旺季,为切实维护节日期间旅游景区市场秩序,门头沟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对景区及景区周边经营主体进行专项检查。

一是强化特设监管,确保安全隐患排查防范到位。执法人员对公园、景区使用的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进行重点检查维护与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存在安全问题的设备一律停止使用直至消除隐患。督促景区经营者定期开展自查,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把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确保景区设备安全运行。针对可能出现的大风等季节性极端天气,适时通过微博、微信群等发出安全提示,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规范作业,防范安全风险。

二是严查违规行为,确保监管压力传导到位。执法人员对景区及周边食品经营主体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工操作、原料储存、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其加强临期食品的风险隐患排查,严把原料采购关、制作加工关及食品留样关,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开展景区及周边经营主体价格整治行动,严查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提示提醒经营主体重视消费者合理诉求,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紧盯舆情诉求,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到位。属地市场监管所提前约谈景区及周边经营主体负责人,全面普及自查自纠、价格公示、突发事件上报等注意事项,督促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诚信守法经营。借助微博、12315、12345等平台,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和举报线索,快速响应,妥善处理,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消费者度过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

截至目前,共检查3个景区,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餐厅未按照规定放置“适量点餐”“文明餐桌”提示牌问题,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要求其立即整改。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旅游景区监管,严密排查食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加强价格监管,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通道,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力营造诚信、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